凤凰论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凤凰论 >正文

哪些代表委员“说到点子上”

来源:凤凰评论

0人参与 0评论

文|凤凰网评论部

又到了中国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代表委员们成了舆论场的绝对主角。他们说什么、怎么说,是民众据以判断他们是否称职的观察窗口。从过去这两天看,确实有些代表委员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

比如,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提出,让犯罪嫌疑人在电视上认罪,容易导致“舆论审判”,不利于法院独立审判,也不利于司法公正,建议慎重;全国政协委员蒋洪建议,制度反腐应加强信息和官员财产公开,此外他还提出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提出,像呼格案这样的历史冤案应以平反为先。

这些发言的最大共同点在于,关注的议题确实是“国家大事”,而且因应着急迫的现实问题,需要严肃的探讨以形成共识,甚至进而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这样的言说,才是两会平台的重要价值,也是代表委员最应呈现的履职状态。

两会期间,民众都希望代表委员敢说、多说,但言说有无价值,首先在于“说什么”。蒋洪委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两会本身就是议论国家大事,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而不是讨论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这里的“大”“小”该怎么界定?可供参考的一个标准,是看言说对象到底是谁。需要政府或相关权力机构解决的,或可称为“大”;只是个体或企业的问题,或可称为“小”。“小”问题当然也是问题,也需要关注,但没必要浪费两会的宝贵时间。

前几年舆论常批评代表委员的雷人语录,其中不少的问题,就在于搞错了言说对象。代表委员所提及的问题虽然存在,但有的是个案,有的是市场或社会可以自发解决的,如果不分青红皂白就呼吁立法、呼吁政府统一管理,体现的是一种对权力的迷信。非但解决不了旧问题,还可能制造新问题。

现在特别荒唐的代表委员语录不多见了,但搞不清市场和权力边界的似乎仍有不少。比如,今年有政协委员“不建议大量的迪士尼乐园进来”,因为担心这会导致“孩子从小就追求西方文化,长大了就会喜欢西方文化,对中国文化冷冰冰”。

且不说,孩子去迪士尼玩玩是不是就一定变得追求“西方文化”,也不说这个“西方文化”是不是就成了需要严防的洪水猛兽,只提一个问题——他的言说对象是谁?是呼吁企业不要投资迪士尼乐园,还是要国家禁止引入迪士尼?建什么样的游乐园,原本是市场自由选择的结果,如果连游乐园都要考虑“西方文化”因素,都要呼吁权力干预,那真是只能“闭关锁国”了。

两会时间有限,代表委员的确应多关注一些“国家大事”,尤其那些事关民众权益保障、监督权力运行的事项。其实在两会议程中,本就有很多“大事”,比如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政府财政预算报告,都需要代表委员花时间、花精力,替民众把关,而不是走过场。在这些重大事项上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也是一种言说,甚至是比关注热点事件更重要的言说。在这些重大议题上的“敢言”,才是“说到点子上”,才能说到民众心里,赢得人民的尊重。

(凤凰评论原创出品,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王华 PN049]

责任编辑:王华 PN049

往期回顾

  • 凤凰论:如何化解“香港怎么了”之问

    香港的难题需要香港民众和特区政府一起“商讨”,寻找出路,中央政府要尊重“高度自治”所赋予香港的权利。

  • 中国要汲取上一次下岗潮的教训

    中国已经为产能过剩支付了很高的代价。当化解过剩产能再一次成为政府的重头工作的时候,必须吸取过去的教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破除政府自身在市场中的利益,通过市场化的力量来推动市场登上新的境界,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顺利转型。

  • 哪些代表委员“说到点子上”

    两会时间有限,代表委员的确应多关注一些“国家大事”,尤其那些事关民众权益保障、监督权力运行的事项。

  • 中山装适合做“国家正式礼服”吗

    中山装可以是国家正式礼服中的选项之一,但是中国的国家礼服,还需要有更多集传统与潮流、文化与创新的元素构成的多个选项。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