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论习近平经济观|供给侧改革抓住了中国发展的“牛鼻子”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五论习近平经济观|供给侧改革抓住了中国发展的“牛鼻子”

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而如何做到“到位”“主动”“有为”,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将发表真知灼见。 新华社 资料

2016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指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良好开局。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供给侧改革是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首次提到“供给侧改革”。他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人民日报》此前盘点的今年全国两会八大看点之一就包括供给侧改革。《人民日报》同时预计,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而如何做到“到位”“主动”“有为”,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代表委员将发表真知灼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近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供给侧改革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本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面临新问题的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中国实际所提出的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主张。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应对这一轮经济增长下行的正确对策,又是从根本上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唯一药方。

供给侧改革意在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论述的最先提出,可以追溯到2015年11月1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要实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五大政策。

习近平同时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2015年11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扩大内需”。

2015年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上强调,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2015年11月18日,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指出,“要解决世界经济深层次问题,单纯靠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必须下决心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方面做更大努力,使供给体系更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

从2015年11月10日到18日,9天时间里,中央四次提及“供给侧改革”,习近平绘就的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

2016年2月2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深挖国内需求潜力,开拓发展更大空间。

中国经济增长已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转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

2016年2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介绍2015年商务发展情况时说,2015年,我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

毛寿龙分析称,从战略调整角度看,过去十年间,我们一直都很重视扩大内需,制定了诸多以拉动内需为目标的调控政策,使国内需求有所扩大,但是通过扩大需求解决中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战略面对战略失效的风险。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认为,中长期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动力,不是所谓“三驾马车”意义上的来自需求侧的动力,而是指来自供给侧的动力。不过,中国目前还有大量阻碍供给侧动力形成和发挥作用的体制性、政策性障碍,所以,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激发和产生供给侧动力,以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今年经济工作“五大战役”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

2016年1月4日至6日,习近平在重庆调研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认为,所谓的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改革的核心在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政策手段上,包括简政放权、放松管制、金融改革、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等。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进行第三十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发展战略重点,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衣领子”、“牛鼻子”。

习近平同时指出,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2016年2月2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北京商报》评论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将是2016年改革的主线,直接关乎经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战役成败。

供给侧改革将成今年两会经济热点议题

2016年2月25日,民建中央2016年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在京召开。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出席新闻通气会并答记者问。

辜胜阻首先对今年两会经济热点进行了前瞻。

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两会特别重要的议题是审议“十三五”规划,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谋篇布局。

辜胜阻透露,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如何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规划“十三五”、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如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如何降低企业成本和巩固实体经济基础、如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如何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打好扶贫攻坚战和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提升环境质量等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在会上说,今年,民建中央提案重点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杆杠、降成本、补短板方面以及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光明网等媒体均发文预计,在全国两会上,“供给侧改革”将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热议的重点。

今年的全国两会也将会传递出新的信息,提振人们建设美丽中国的信心,保证中国经济中高速稳步发展,全面实现小康。

标签:习近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