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中国军费增长8%符合预期 又不是要打仗了


来源:凤凰军事

3月4日午12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傅莹回答关于“中国是否将增加军费”问题时指出,预计2016年军费预算将增7-8%左右。自2001年起,中国军费预算基本维持两

中国军费占财政收入比重(凤凰网)

3月4日午12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傅莹回答关于“中国是否将增加军费”问题时指出,预计2016年军费预算将增7-8%左右。自2001年起,中国军费预算基本维持两位数的增长,去年中国军费增长10.1%,已成为近几年最低的增幅。而今年的军费增长更是创历史新低。

此前,外媒纷纷猜测中国今年军费预算仍将有大幅增长,甚至表示这次军费就算增长20%也是可以接受的。此次军费预算增幅一经发表可能跌破了许多人的眼镜。

著名军事专家、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理事徐光裕少将对凤凰军事表示,军费预算7-8%的增幅基本符合预期。他表示,在之前的采访中他就猜测,今年的军费预算增长幅度将低于两位数,大概在7%-9%之间。他认为军费预算增长跌破两位数有两大原因:

首先,2016年到2017年中国经济的员额开始下降,从稳定开支的角度讲,压缩军费预算的可能性很高,但考虑到中国军队将裁员30万,这些官兵的转业复员安置费都是不小的开支,军费预算不能降太多。有观点认为,中国军队裁员30万人后,军费预算应该按比例下降,这种观点是片面的。

其次,中国周边虽然危机重重,包括南海,钓鱼岛等问题严峻,但中国政府对周边环境的判断不是临战的状态,只是考虑如何应对危机。虽然中国和周边国家有些矛盾,有些冲突,但中国希望以和平谈判、外交活动的形式处理危机,而不是考虑马上进入战争状态。所以,应对中国周边环境的战备巡逻、南海建设等都是正常开支正常建设,不需要大幅度增长军费开支。

至于今年的军费将会怎么用,徐光裕少将认为,军费的盘子怎么分配还是要考虑实际需要,去年开始军队改革陆续进行,军费在五大战区、五大军种之间如何分配,要考虑到他们目前的状态,改革的情况,面临危机的实际情况。另外,战区司令部的建设也要一定的费用。此外,南海问题凸显,中国海军的战备活动坑内要增加,相应的军费可能也要增加。

本文系凤凰军事独家发布,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詹嘉宝 PN034]

责任编辑:詹嘉宝 PN034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