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凤凰网资讯 >2016全国两会 >最新报道 >正文
SUV楼兰

政协委员郭广昌带来了啥提案?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 0评论

原标题:【中经两会速递】郭广昌提案聚焦“智慧经济体”和扶贫

本报记者郝成北京报道

以“新供给”淘汰“老供给”,加大对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投入和建设,鼓励民营企业主动全球整合资源,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政协委员郭广昌的提案主要聚焦“智慧经济体”和扶贫。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两份提案相关调研,分别涉及山东某男装企业、上海某互联网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安康市扶贫。郭广昌在两份提案中各提出三项办法建议,均强调企业,尤其民营企业在其中作用。

在《关于以建设“智慧经济体”为抓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提案》中,郭广昌在概述中指出,“智慧经济体”可将社会组织、经济发展及企业运营都架构在如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手段之上,打通供给与需求之间直接、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渠道,并借助大数据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性,因此他希望从多个层面促进“智慧经济体”建设。

对此,郭广昌用某互联网企业实现了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以及某男装企业通过版型等大数据生产服装两个具体调研案例,来支撑这一提案。具体建议三项:1,国家加大对智慧政府、智慧城市的投入和建设;2,国家加大对企业特别是传统企业向“智慧经济体”转型的支持。比如继续简政放权、进一步推进财税改革、简化税制等,提升企业研发、创新和主动转型的积极性;3,建议进一步鼓励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主动全球整合资源,并支持这些将这些海外项目带回中国发展。

而在《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民企产业导入作用的提案》提案中,郭广昌认为社会力量是扶贫的重要生力军,产业扶贫是造血式、可持续的,可以扶到“点子上”和“根子上”的精准扶贫。

郭广昌调研秦巴山片区扶贫任务最大的安康市时发现,当地盛产富硒食品,但却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当地通过铁路网、物流网、互联网等多个办法全面搭建商贸物流渠道,打开“堵点”,从而带动了特色产业致富。

郭广昌特意强调要“发挥民营企业积极作用,推进核心产业+脱贫攻坚”。他针对扶贫给出三项具体办法建议:1,相关部门尽快就民企营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案例进行调研,并形成相应指导意见。2,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和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投入到精准产业扶贫。比如:对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民营企业,要给予如扶贫再贷款等金融政策支持;协调财政、税务等有关部门,落实企业参与扶贫相关优惠政策。3,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关注,以绿色经济为底线,不能将民企这一行为只视为招商引资,而要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帮扶工作给予全方位指导。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 记者追问西南某地爆炸案 领导笑答:小伙子得了吧

    原标题:手记:两会记者和方丈释永信的4次相遇 今年两会虽然已经结束,但政知道的小伙伴们还有很多采访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看看这位小伙伴和方丈释永信在两会期间的四次相遇。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

  • 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发布(全文)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关于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

  • 中央和地方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发布

    受国务院委托,现将2015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 “强”式风格记者会令人眼前一亮

    各路媒体人由衷赞叹:总理给官员怎么跟媒体打交道“树立了一个良好典范”,堪称“国务院第一新闻发言人”。今年的记者会,被称为问题“最尖锐”的记者会,但面对全球媒体,李克强始终“应答从容、神态放松”,“不回避、不躲闪,轻松冷静,带来一股暖风”。

  • 两会授权发布:政府工作报告

    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关系和谐,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海内

凤凰视频

  •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李克强谈养老金:老有所养不是空话

  •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李克强:去产能要避免出现下岗潮

  •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李克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

  •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凤凰记者问总理:香港出路在哪里

习酒
分享到: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