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们眼中的新疆:同样的爱给予新疆这片沃土


来源:亚心网

开栏语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的发展在与时间赛跑,新疆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新疆人的生活水平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无论是新疆本地人,还是近几年到过新疆的内地人、外国人,都有着不同的感受和体验。新疆经济报和亚心网从今日起开设“他们眼中的新疆”栏目,通过他们的认识和体会,反映新疆不同层次的发展和变化。

原标题:他们眼中的新疆:同样的爱给予新疆这片沃土

开栏语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的发展在与时间赛跑,新疆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新疆人的生活水平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无论是新疆本地人,还是近几年到过新疆的内地人、外国人,都有着不同的感受和体验。新疆经济报和亚心网从今日起开设“他们眼中的新疆”栏目,通过他们的认识和体会,反映新疆不同层次的发展和变化。

亚心网讯(记者 再努冉·安尼瓦尔)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肤色,说着不同的语言,却都来到同一个地方——新疆,他们在这里生活和奋斗,每天都在努力为其增添色彩,同时,也渐渐地爱上了第二个家乡——新疆。

他乡创业路有苦也有甜

“牙合西木(维吾尔语译为你好),曼(维吾尔语译为我或我是)马克。”2月29日,电话那头用维吾尔语说话的声音,让记者有些惊讶。

2010年,来自加拿大的马克带着妻子和4个孩子来到新疆喀什。“最开始我在乌鲁木齐学了3年的汉语,然后来到喀什在一家培训机构当英语老师,没多久就和另一个来自加拿大的朋友合开了一家塑料厂,名称为新疆克里尔有限公司,”马克用有点拗口的维吾尔语说,“去年11月,我才把开办工厂的最后一道手续办完,过程虽有些艰苦,但是我很高兴能开展工作了。”

马克的太太是全职家庭主妇,她主要负责孩子们的衣食起居和教育,“4个孩子都没有上学,全靠太太教书认字,他们在喀什也交到许多朋友,有汉族和维吾尔族。”马克笑着说,“我也有各民族的朋友,经常和他们在一起就学会了维吾尔语和汉语。”

马克在新疆奋斗了6年,他喜欢喀什浓郁的民俗风情,“这里的人淳朴善良,我的事业在喀什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马克说。

2月28日,位于乌鲁木齐市大湾北路富康街的一家韩国料理店——“爱邻”,到了饭点已经座无虚席。

店主是韩国人李相墩和他的爱人李受盈,还有一名维吾尔族女孩伊丽丹娜·热合曼,“我和爱人结婚前来新疆旅行,回国后,一直念念不忘这个美丽的地方,2009年,我们就搬到了乌鲁木齐。”李相墩说。

2012年,李相墩和李受盈在小区结识了伊丽丹娜·热合曼,很快成为好友。李受盈常邀请伊丽丹娜·热合曼来家中吃紫菜包饭、炒年糕等韩国料理。两人从2014年年底开始在微信上卖紫菜包饭、炒年糕、炸鸡等韩国料理,从开始一天接10个订单,发展到现在一天能接上百个订单,“每天都很累,但是也很开心,因为生意越来越好了。”李受盈笑着说。

因为订单越来越多,而且很多顾客都希望他们成立实体店,两家人商量后就合伙开了“爱邻”韩国料理店。“我们来到新疆8年了,感觉每天都很幸福,新疆给人感觉很温暖,在这里也感到安全和踏实,有苦有甜的生活,才是真正的人生。”李相墩说,“目前喀什、克拉玛依、伊犁等地州市的人都有意加盟,我还要努力培训厨师和制定管理制度,让全疆的朋友,都能吃到正宗的韩国料理。”

有爱就有家

“今年4月,我的太太就要生下我们的第二个孩子,我将是两个孩子的爸爸,我需要更加努力地工作。”3月1日,加哈格·萨伊达克巴洛夫对记者说。

18岁那年,加哈格跟随在塔吉克斯坦海关工作的父亲来到新疆喀什,短短3天的旅行,让加哈格对新疆、对喀什留下深刻的印象。“回国后,我告诉爸爸要来中国新疆上学,家人也同意我出去走走。”加哈格说。2005年9月,他来到新疆财经大学学习汉语。

大学毕业后,加哈格去了北京和广州等内地城市,2008年,他从内地回到新疆做生意,“我总是会怀念这里,好像已经习惯在新疆生活了,这里的吃住条件都非常好,和我的家乡差不多。”加哈格说。

2009年,加哈格回国结婚后,带着妻子一起来到新疆定居,“2010年妻子生下第一个女儿,我也非常努力地做建材外贸生意,从新疆往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发货,现在一家三口租住在大湾恒昌小区。”加哈格认真地介绍自己的情况。

“新疆的冬天很冷,和我的家乡差不多,乌鲁木齐的景色非常迷人,这座城市的节奏不快,充满了人情味和正能量,我很喜欢这个第二故乡。”加哈格笑着说。

2015年10月30日,维吾尔族姑娘帕丽扎提·买买提与她相爱的阿塞拜疆小伙撒比提·黑德洛夫结婚,组成了幸福美满的家庭。

3月2日一大早,撒比提来到他位于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市场三楼的店铺——土耳其名品男女士家居内衣店开门做生意,对门便是他妻子的店铺。

2011年撒比提来到新疆,当时他的哥哥在乌鲁木齐开了一家土耳其餐厅,于是他自己创业从土耳其市场挖掘可能在新疆流行的商品,帕丽扎提常帮助人生地不熟的撒比提,两个人每天相互照看店铺,“日久生情也许说的就是我们吧,她是一个善良又热心的姑娘。”撒比提说,为了和帕丽扎提交流,他很快学会了维吾尔语。

撒比提说,新疆姑娘既美丽又勤奋,生活态度非常积极乐观,在她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就是“新疆精神”。

现在夫妻二人一起经营着两家店铺,有许多在新疆的外国朋友和新疆本土朋友,闲暇时大家一起出来吃饭喝茶,撒比提以前吃拌面觉得辣,但是现在最爱吃的就是辣子鸡,他笑着说自己已经是新疆女婿了,要入乡随俗。

标签:新疆 维吾尔族 克拉玛依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