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拖走菲律宾搁浅船只 已实际控制五方礁海域


来源:观察者网

菲律宾媒体昨(3月2日)报道称,中国日前派出5艘船只驱赶在南沙五方礁作业的菲渔民,从而实际控制这一“菲律宾传统渔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表示,中方只是派出救捞船拖走一艘去

菲律宾媒体昨(3月2日)报道称,中国日前派出5艘船只驱赶在南沙五方礁作业的菲渔民,从而实际控制这一“菲律宾传统渔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当天表示,中方只是派出救捞船拖走一艘去年在此附近搁浅的外国渔船,以保障航行安全和防止损害海洋环境。据外媒3日报道,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表示,包围五方礁的中国海军与海巡舰艇已经撤离。

1999年,菲律宾曾以军舰“搁浅”为由在仁爱礁非法坐滩,从而形成对此礁的所谓“实际控制”。中国媒体质疑,这次有船只在五方礁搁浅是菲律宾想“故伎重演”。

五方礁相对位置图

此前,巴拉望省卡拉延市市长比托—奥农声称,最近有五艘中国舰艇包围中、菲、越三国有“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五方礁(菲律宾称卡拉延群岛基仁诺礁;越南称长沙群岛海参滩)。他说,这些船艇阻止菲国渔民靠近五方礁。《菲律宾星报》称,中方舰艇出现前,一艘菲律宾渔船在五方礁附近搁浅。

在菲律宾外长证实之前,中国外交部已经表示,交通运输部曾派船到五方礁拖走搁浅船只,目前已经离开。菲律宾军方稍早前称正核实中方船艇是否常驻该处。

五方礁位于被菲律宾非法控制的马欢岛以南,我国实际控制的美济礁以北,目前无人驻守。菲律宾曾于1995年登岸拆除中国竖立的石碑与标识物。

目前,菲律宾正等待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对马尼拉政府提出的南海问题诉讼作出裁决,中国政府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仲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星期三说:“我要强调指出的是,中国对包括五方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继续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方:保护海洋环境

卡拉延市以菲非法控制的我国中业岛为市府驻地。该市市长比托—奥农介绍说,五方礁是中业岛来往巴拉望岛航道上的必经之处,船艇会在五方礁附近稍事休息。

比托—奥农称五方礁是从巴拉望岛往返中业岛的必经之路。

比托—奥农昨日对记者说,他上周连续两天搭乘飞机飞越五方礁期间都能看见中国舰艇的踪影,令人担忧。舰艇有灰色的,也有白色的。

比托—奥农说,据渔民回报,在五方礁附近搁浅的菲律宾船只目前仍在原地,但似乎没有遭遇中方船艇“骚扰”。

洪磊在主持中国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时说:“经向中方有关部门了解,2015年底,一艘外国渔船在中国南沙群岛五方礁附近搁浅。船东多次尝试拖走该船未果,最后决定放弃该船,并拆走了船上主要设备。”

“为避免该船长期搁浅影响航行安全,损害海洋环境,中国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近期派救捞船赴五方礁将搁浅船只拖带出浅,后予妥善处置。”

“操作过程中,为保障航行安全和作业条件,中方对作业海域附近渔船进行了劝离。作业完成后,中方船只已返航。”

路透社引述菲律宾军方消息人士称,上周有侦察机在五方礁一带发现四到五艘船艇,但不能肯定船艇是否经过该处还是长期锭泊。

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帕迪利亚准将对路透社说,菲方知悉中方船只在仁爱礁一带出没,因此菲方希望核实中方船艇是否准备常驻五方礁。

《菲律宾星报》称,五方礁渔获丰富,长期以来是菲律宾巴拉望、南吕宋、西米沙鄢地区渔民的捕捞区域。比托—奥农称,越南与马来西亚渔船也会在该区捕捞,而3月正值墨鱼捕捞季节开始,渔民盼望已久。

比托—奥农说,中方船艇如今等同实际控制了五方礁。“中国人试图设置假想的检查站,继而窒息我们。这明显侵犯了我们的旅行权,阻碍航行自由。”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