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增特色专业,主要学些啥?


来源:信息时报

今年广东51所高校新增180个专业,并且没有一个专业撤销。这些新开设的专业中,不少特色专业格外吸引考生和家长注目。究竟这些新增专业主要学些啥?就业前景如何?书法学除了练书法还要练什么?投资学如何教学?

原标题:新增特色专业,主要学些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琛平 韦英哲 通讯员 李颖 王龙华 刘颖倩

今年广东51所高校新增180个专业,并且没有一个专业撤销。这些新开设的专业中,不少特色专业格外吸引考生和家长注目。究竟这些新增专业主要学些啥?就业前景如何?书法学除了练书法还要练什么?投资学如何教学?

对此,信息时报记者专门梳理了其中若干个颇具特色的新增专业,并采访了相关高校的负责人,了解到这些新专业的开设背景、课程设置、招生计划和就业前景等第一手材料。

南方医科大学:针灸推拿学

毕业生首次就业率97.78%

招生计划:40~50人

南方医科大学新增针灸推拿学专业。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球中医热、针灸热方兴未艾,南方医科大学在中医药国家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基础上,2008年开设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

据介绍,南医大针灸推拿方向每年招收40~50人。目前已毕业3届学生,学生中医药类执业医师通过率全国排名一直名列前茅,2015年全国排名第一。毕业生首次就业率97.78%,深受各级医学教育、科研和医疗单位欢迎。南医大在针灸推拿方向基础上,申请开办针灸推拿学专业。该专业设置了推拿功法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实验针灸学等专业课程及专业英语,全程配备本科生导师,培养具有国际交流能力的针灸推拿高级专门人才,并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实施本科生交换计划。

广州美术学院:书法学

专业兼具篆刻、中国画基础

招生计划:未定

记者了解到,广州美术学院书法篆刻教学的历史十分悠久。国画系肇始于1953年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成立之初的绘画系,是广州美术学院最具传统艺术特色的教学单位,书法、篆刻课一直以来是国画系学生形成专业知识结构和素质培养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

1987年国画系增设书法、篆刻教研室,并招收书法本科生和硕士生,2011年中国画学院绘画(书法篆刻)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招收首批本科生21名。

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专业培养以书法理论、书法创作与书法教育为主,兼具篆刻以及中国画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法。该专业其实已经有相关毕业生,“2015年,学校迎来首批绘画(书法篆刻)专业毕业生21人,其中9人考上研究生,另外有学生毕业后从事报社工作、教育工作与美术创作相关的工作岗位。”

广东药学院:中医学

课程设置将融入岭南医学

招生计划:60~80人

“在国家和省的层面都出台过促进中医药发展的相关文件,说明国家希望高校在医学方面的建设可以中西医并重。”广东药学院中医药研究院荣向路博士说,作为中医药大省的广东来说,全省人口已经接近1个亿,但拥有中医学专业的学校仅有3所,每年招生的人数也仅为700人,远不能满足全省的需求。

荣向路介绍,预计今年秋季开始招生,招生计划在60~80人。“学校以药科为主,医药结合发展,学校有18个诸如临床学院、食品学院、公卫学院等基础学院,学校希望培养一批识医懂药的学生,能够将医药联系起来,这也是药科学院的优势。”

在课程设置方面,除了传统的通识教育以外,专业还安排了中医的学习,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等。专业还融入了自己的特色,一是师承教育,学校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学校拥有许多中医方面的专业和前辈,由于学生人数较少,所以学生有很多机会可以跟随一些行业大师学习。”荣向路说,二是岭南医学作为很重要的医学门派,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还会融入岭南特色的课程。

广州商学院:投资学

学生毕业后就业前景广阔

招生计划:未定

近两年来,随着民营资本准入金融业,对金融人才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而目前国内培养专业性的投资理财人才刚开始没几年,供需缺口依然很大。有统计数字显示,世界上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中,10%以上的人口从事金融业,而正向金融强省转变的广东省中心城市广州、深圳还不到1%的比例。

据此,广州商学院开设投资学专业。广州商学院相关负责人称,投资理财这一全新的职业在我国显露出广阔的发展前景。投资学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包括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原理、统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国际金融学、投资学、投资银行学等。学生毕业后可在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机构、投资咨询公司等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从事投资咨询、投资分析、客户服务等工作。

中大南方学院: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第二家开此专业的独立学院

招生计划:未定

房地产行业是我国近年来发展最快、最热门的行业之一,但现有高校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毕业人数远不能满足人才需求,造成普遍存在现有的从业人员绝大部分是来自城市规划、建筑学、土木工程、建设管理、投资与金融等相关专业。据了解,在房地产业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开设房地产本科专业的高校很少,独立学院中仅有北师大珠海分校一家。因此,中大南方在今年拟开设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并开始招生。

该校负责人表示,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数学、房地产经济学、房地产金融等。该专业培养的人才主要就业于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中介咨询、房地产评估、房地产代理、房地产投资等类型的工作,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研究、策划、代理、金融、投资类公司,以及政府公共管理等机构。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光源与照明

课程有自动化学院相关专业

招生计划:40人左右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绪红介绍,开设光源与照明专业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目前全省对于灯光设计和控制的人才需求很大,全省拥有此专业的本科院校非常少;二是学校自动化学院此前拥有的三个专业对于光源与照明专业的支撑非常有利,“今年9月将开始招生,预计招收1个班40人左右。”张绪红表示。

在课程设置上,主要需要学习发光材料及其应用、半导体照明原理与技术、光电传感技术、灯具光学设计等等,“专业课的设置还是根据教育部的统一要求确定的,但也会融入此前自动化学院的相关专业。”在就业前景方面,张绪红认为,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比较乐观,“首先灯具相关的企业肯定是可以的,另外一些大型的演出公司、体育场馆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有些政府部门的岗位也需要类似的毕业生。”

标签:课程 学生 教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