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铜锣湾书店向内地邮寄禁书 3员工去年在广东被捕


来源:凤凰卫视

巨流传媒公司和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敏海、及其三名员工林荣基、吕波、张志平,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在内地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桂敏海十二年前在内地交通肇事致一名女大学生死亡,被判罪后,偷越国边境潜逃境

巨流传媒公司和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敏海,及其三名员工林荣基、吕波、张志平,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在内地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桂敏海十二年前在内地交通肇事致一名女大学生死亡,被判罪后,偷越边境潜逃境外。他在去年10月向内地公安自首被收监,期间因另涉嫌非法经营,被公安机关解回再审。

在采访中,桂敏海说,自己在内地造成车祸被判罪后缓刑期间,畏罪潜逃出境,被内地公安网上追逃期间,同人合伙在香港成立巨流传媒有限公司,主要向内地人士卖书。警方调查发现,公司在2014年收购铜锣湾书店,运用网上邮购的管道,向内地大量销售未经中国官方许可出版的书籍,并开设内地银行账户结算书款。

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敏海:“这种方式没有经过中国有关部门的批准,是违反中国法律的,所以我们几次商量,研究规避中国官方检查的方式,其中包括更换书籍封面,用深色尼龙袋包装书籍,来逃避安检x光检测。”

桂假身份证骗领驾照致出生日期不实

桂敏海原籍浙江宁波,1996年取得瑞典国籍。日前侦办他交通肇事案件的取证过程暴露出他驾驶证上出生日期是1958年,而护照出生日期为1964年的疑点,对此桂敏海供述称自己的驾照是通过伪造的身份证骗领的,假身份证套用了他人信息,导致骗领的驾照与本人护照信息不符。而12年前造成车祸之后,为了向内地执法部门掩盖骗领驾照一事,他又自行伪造了瑞典官方文书,来证明自己驾照上信息属实。

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敏海:“为了掩盖伪造驾驶证的事实,我就用我从瑞典带过来的一种水纹纸,伪造了一份瑞典西哥特兰省警察局出具的身份证明,其中我又编造了两个警官的名字,并且伪造了他们的签名。”

书店三员工协助非法经营在内地被捕

而铜锣湾书店的另外三名主要负责人,林荣基、吕波和张志平,也被公安机关于去年十月份分别在广东的深圳和东莞拘捕,他们承认协助桂敏海从事非法经营。

铜锣湾书店总经理助理张志平:“巨流公司和铜锣湾书店的非法经营活动都是由桂敏海指使的。我自愿接受法律对我的处罚。我真正的悔过了。”

书店经营期间,店长林荣基主要负责实体书店和网上销售的统筹,总经理吕波是参与安排书籍在境内的发行销售,张志平则作为总经理助理协助经营。林荣基和吕波表示,桂敏海收购铜锣湾书店后要求加大力度向内地销售书籍,收益丰厚。但内地诸多谣言也因他而起。

铜锣湾书店总经理吕波:“他之前经常抄袭别人作品,当原创者发现之后进行对他维权的时候他就百般抵赖。”

铜锣湾时段店长林荣基:“我知道桂敏海写这些书都是胡乱编造的,都是从网络下载,从杂志拼凑出来的,对社会造成很多的谣言,对社会造成不良的影响。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接受处罚。”

铜锣湾书店总经理吕波:“我已经深刻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非常后悔跟着桂敏海从事这些非法销售书籍的行为。”

内地公安指,仅2014年10月份以来,铜锣湾书店就向内地380名购书人邮寄4000多册违禁书籍,销售范围涉及28个省市自治区,行为涉嫌触犯内地刑法。早前,四人被内地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林荣基、吕波、张志平有机会取保候审

而办案民警表示,由于林荣基、吕波和张志平认罪态度较好,他们将有机会获取保候审,有望在近日返回香港。据悉,日前瑞典使领馆也已经派人对桂敏海进行了领事探视。而据传媒报道,铜锣湾书店的另一位老板李波也于去年年底自愿回到内地,配合桂敏海案件的调查,指正桂敏海犯罪事实。

凤凰卫视 调查记者小组报道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欢迎关注。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责任编辑:雒效文 PN066

香港书商桂敏海及书店三员工涉非法经营被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6/02/28/62669092-6f04-4d46-a811-380bf7101527.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