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印度去年空气污染首超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印度空气污染首超中国网民批政府不作为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美媒称,2016年2月24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2015年度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报告》(Clean Air Action

原标题:外媒:印度空气污染首超中国网民批政府不作为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美媒称,2016年2月24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了2015年度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报告》(Clean Air Action Plan report)。报告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监测卫星得到的数据中进行分析,得出了可以作为空气污染程度指标的气溶胶光学厚度(aerosol optical depth, AOD)数值。该数据显示,2015年,印度的空气污染状况首次超过中国。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26日报道,该报道称,中国主要城市的PM2.5浓度于2011年达到峰值,并在2010年到2015年期间下降了17%,而印度的该指数在同时期内上升了13%。中国的进步得益于政府推动了旨在改善“雾霾危机”的新措施,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1500个监测站点,而印度类似的监测站只有39个。

报道称,印度的主要报纸刊登了关于这份报告的新闻,并对其中的数据作出了详细的解读。《印度人》报(The Hindu)以《印度污染程度超过了中国》为题,点名列出了印度北方污染最严重的一些城市。《印度时报》(The Times of India)的标题是《中国的空气质量在改善,而印度的在恶化》,并在报道中表示:“中国制订了2017年达到空气质量标准的中期目标,以及2030年的最终目标。而印度至今仍然没有任何目标。”

尽管整个印度目前都在关注发生在北方的种姓冲突以及全国范围的大规模学生运动,这条有关空气污染的报道还是引起了印度网民们的热议,比如《印度时报》所发文章后面的相关评论:

署名“Parag Dave”的网民表示:“印度是完全自由的国家?污染?谁关心这个?为什么这一定是随着进步而来的必要之恶?除非我们采取强硬措施,否则我们的污染水平还会上升。印度各邦都设有污染控制局,我敢打赌那些都是腐败的温床,出点小钱就可以逃避责任了。”

网民“Jebin Vijai”说:“莫迪应该停止虚假的承诺,而为减小污染做出行动。”

“V Prakash”:“那么多叛徒在自由地呼吸,空气质量自然是要下降了。”(指的是最近新德里尼赫鲁大学学生示威引发的印度民族主义和克什米尔分裂主义对峙的事件。)

“Tapan Naskar”:“这就是为什么发达国家要把他们的工业转移到印度这样的欠发达国家的原因。这没什么值得自豪的。”

“Ramesh Indian”:“中国的污染主要来自与他们向全世界输送‘中国制造’品牌的制造业,而印度的污染主要是因为其文化中的无知。这真是可悲且可耻的事。”

印度的主要污染问题

报道称,长期以来,印度曾经将环境污染的主要原因归咎于人口增长对环境造成的压力。但是,这一说法并不能解释为什么比印度人口密度高的国家,如荷兰、英国、新加坡、日本等可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处理好环境问题。

印度空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在印度广大农村,树木、农业废弃物和动物粪便是家庭的主要能源来源,几乎所有的农村家庭都还保持着储藏树枝、玉米秆、牛粪的习惯。这些传统燃料占印度农村燃料消耗的90%,在城市中也占到大约四分之一。另外,北方农村大规模的季节性烧荒习俗也会向空气中释放大量的氮氧化合物、硫氧化合物、以及其他颗粒物。

汽车尾气排放是空气污染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印度街道上依然行驶着大量年代已久的旧公交车,而政府并没有严格规定旧车淘汰的年限。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长和收入提高,印度私家车的拥有率也节节上升。然而,印度的公路设施还停留在平均时速4、50公里的水平,加上管理混乱、人车不分道、神牛拦路等情况,印度的交通拥堵程度已经十分不堪,而这不仅发生在新德里、孟买等大城市,也发生在中等城市。在高拥堵的情况下,汽车燃料的燃烧效率降低,从而排出更多的未完全燃烧物,也成为空气中污染颗粒的组成部分。

此外,印度的垃圾处理方式也十分落后,焚烧垃圾还是其主要手段之一。

印度为自己辩护

报道称,在2015年的巴黎气候峰会上,印度和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的焦点,也使得印中两国难得地在相同的世界问题上站在了同一个立场。

面对西方在空气污染方面的指责,印度政府和学者作出了自己的辩护。印度新闻网站QUARZE曾发表评论,其观点代表了印度相当一部分人的想法。

文章说: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变暖的危害就已经广为人知了,甚至连石油公司的高管们也不例外。但是,尽管联合国主导的气候谈判进行了25年,世界却比以往更需要化石燃料。在印度人看来,巴黎气候峰会,与此前历届类似会议一样,将不会取得什么真正的进展,因为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西方国家不愿面对的。

首先是西方的历史责任。人类累积的碳排放量80%都是发达国家制造的,这不能简单地抹掉。而且,峰会所涉及的碳排放量计算方式也有失偏颇,与其着眼于一个国家产出的碳排放量,不如以一个国家消费的碳排放量来衡量,毕竟,印度和中国制造的很多产品都不是给本国人民消费的。西方不应该把碳排放“外包”(Outsource)给发展中国家,将自己的“涂绿”,回过头来指责那些替他们承担污染的国家。

印度政府一直对绿色和平组织等类似的环保组织颇有微词,指责这些机构蓄意阻碍印度的经济发展。2015年4月,印度内政部曾经开展了专门针对绿色和平组织印度分部的打击行动。包括停止境外机构向该组织的捐款、阻止该组织成员出国交流、以及冻结绿色和平组织的银行帐户,导致该组织无法向员工发放工资,日常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报道称,截至到发稿时间,就这次绿色和平组织发布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报告》,记者尚未看到印度政府的相关回应。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责任编辑:彭莹羿 PN062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