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巨型巡逻船用“潜规则”逼美舰让路


来源:环球军事

去年10月份,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在中国一座人工岛礁12海里海域内“无害通过”,在今年2月份,美国海军“柯蒂斯”号驱逐舰中国中建岛12海里领海内执行了一次类似任务。

中国在南海的合法举动近日来被部分西方媒体反复炒作混淆是非,据美国“防卫者”网站2月22日报道,文章称,中国正试图让美国陷入一种要么承认其南海主张要么公开敌视中国的困境。如果美国选择对华敌视态度,那么中国就能够将美国描述为一个帝国主义侵略国家,美国必须预见中国的下一步动作,“揭露”中国的“霸权侵略性”行为。

文章称,美国之前就曾这么做过。在1996年,两艘美国航母驶入台湾海峡附近,这刺激了中国开始研制“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现在奥巴马下令美国战舰在中国南海岛礁附近进行巡航,此举引发了另一种复杂的后果。

文章称,中国开始建造大批新型海警船,表面上是为了巡逻其主权水域,保护渔民以及执法,但是这些巨舰的物理特性离正常海警任务所需相距甚远,举例来说,美国海岸警备队的“传奇”级巡逻船排水量4500吨,而中国的巡逻船竟超过了10000吨。该船配有轻型武器,包括两门76毫米火炮和其他小型武器,但是这些武器对其真正任务并非重要,中国的巨型海警船是专为撞击其他船只建造的。

美媒认为,撞击或者挤压其他船只在现代非常常见。冷战期间,美国和前苏联曾经不止一次互相撞击,这对美国来说并不陌生。文章称,中国正在南海和东海与某些国家进行“肉搏战”,中国海警船或海洋监视船正试图维护其广阔的主权海域。使用所谓民事执法船维护主权是中国战略的一部分,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恐吓战术”获得了巨大成功,但是有两个意外。

去年10月份,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在中国一座人工岛礁12海里海域内“无害通过”,在今年2月份,美国海军“柯蒂斯”号驱逐舰中国中建岛12海里领海内执行了一次类似任务。在前一次行动中,中国派遣了两艘军舰跟踪,但并未干涉美军行动,第二次行动似乎让中国人惊讶,中国并未派出任何军舰,但就算派出了也无济于事,美军这两艘驱逐舰高达9500吨的排水量对中国海军来言很难撼动,然而这种情况不会长久了。

美媒称,在海上航行有一套“潜规则”,那就是更大的船是不灵活的,较小的船只与其相遇时应当避让,中国也打算利用这一规则。文章称,中国打算用其“怪兽”般的巨型海警船来撞击美国海军那些执行“自由航行”的较小美国军舰。此举将迫使美国要么承认中国主权主张,要么加强自身武力给中国人以指责美国“侵略”的口实。文章建议,美国应该考虑修改在建中排水量达60000吨的“海上前进集结基地”(Afloat Forward Staging Base)船的设计,将其作为执行“自由航行”任务的美军军舰“护航者”,提供非武力的选项,此举将有助于保持美国的领导地位并维护地区和平。

美媒炒作中国万吨级海警船将执行“撞击”任务,此观点明显是非颠倒,事实上,中国并非是首个建造巨型海警船的地区国家,在这方面,中国基本上上只是向邻国日本学习,日本最大的海保船排水量接近10000吨,美媒诬蔑中国建造万吨海警船的目的是为了撞击,那么日本率先建造类似船只的目的呢?事实上,万吨级海警船的出现是海洋维权发展的必然结果,这种船只的续航能力和自持能力更强,能够覆盖更广阔的水域,省去了反复回港补给的时间,而且,大吨位的船只可以安装更强的动力系统,还可配备直升机,其抵抗风浪的能力也更强,在发生突发海上事故或灾难的时候,能够更快更方便的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对于在海上航行的各国船只来说,都是更有效的安全保障。美媒不断颠倒黑白,无非是为美军更深入的在中国周边区域“军事化存在”摇旗呐喊而已,不必过分在意。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标签:中国海警 美媒 号导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