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北革命老区两当:红色旅游助推百姓脱贫致富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西北革命老区两当:红色旅游助推百姓脱贫致富

央广网兰州2月25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陇南市两当县金洞乡太阳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等人领导发动“两当兵变”部队的改编地,也是红二十五军的休整地。从2013年开始,太阳村因地制宜,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一批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不到上午十点,住在太阳村红军街街口的陈翠芳就开始忙碌了,虽然是旅游淡季,但还是有7、8个人在她的农家乐里定了午餐。2014年,陈翠芳在太阳工作站的帮扶下办起了农家乐,她说,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参观完红军街就到农家乐来吃吃饭,仅去年一年,农家乐就为她带来六万元的收益。陈翠芳说:“我以前就是靠种地生活,种点包谷、种点米就凑合着过呢,现在就开农家乐了,最多一天接待五六十人,钱多了我想出去买点啥就买点啥。 ”

而住在街尾的张健民,也跟着家门口的红色旅游景区受了益,过去,他就喜欢摆弄根雕盆栽,但没有销路,只能摆一院子自己观赏。现在,交通好了,来景区参观的游客常常会看上他的作品,光是元宵节那天,张健民就卖出了四盆盆栽,赚了一千多元。张健民的儿子张剑说:“基本上就这两年才开始买,以前我们这用的还都是土盆,弄回来的(根雕盆栽)都自己看,13年过了才开始用花盆,慢慢才卖,去年卖了有十多盆吧,今年才开始就卖了四盆。这收入是真的增加了。”

不只是太阳村,整个两当县都在依托着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来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两当县县长郭省军表示,因为两当县是“两当兵变”的发生地,也是红军入甘第一站,有许多革命遗址,这些红色旅游资源, 既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山青水秀的两当,也能够带动很大一批当地百姓脱贫致富。2015年,两当县共接待游客85.6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43%,累计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45%。职业从事乡村旅游的人达到1500人,间接从事乡村旅游的人员达到3500人,通过乡村旅游直接拉动2000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间接拉动3500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标签:甘肃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