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担“文以贯道 成风化人”之责 创“因时而变 随事而制”之新


来源:广州日报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提出了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是强调党的媒体永远姓党,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中心任务;“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强调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加油鼓劲;“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强调新闻舆论要善于做思想工作,激发全社会共同奋进的精神力量;“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强调新

原标题:担“文以贯道 成风化人”之责 创“因时而变 随事而制”之新

2016年2月23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陈钢 摄

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召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编委(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贯彻总书记新闻舆论

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广州日报讯 (记者石善伟)昨日,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召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编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在广州市宣传文化战线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顾涧清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会上,集团总编辑李婉芬,广传媒总经理肖卫中,集团常务副总编辑黄卓坚,副总编辑谢奕、关雅文、周成华,广传媒临时党委副书记赵文华及各系列媒体负责人作了发言,结合工作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为集团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提出了48字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是强调党的媒体永远姓党,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这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新闻舆论工作的中心任务;“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是强调要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加油鼓劲;“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是强调新闻舆论要善于做思想工作,激发全社会共同奋进的精神力量;“澄清谬误、明辨是非”,是强调新闻要坚持客观真实,敢于直面社会丑恶,敢于向错误思想倾向亮剑;“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是强调加强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做中国和世界沟通的桥梁纽带。48字高度凝练,全面准确,既高屋建瓴,又具体实际,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及旗下各媒体都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学深学透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并贯彻到集团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要联系实际,学深学透,持之以恒地抓好贯彻落实,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精心组织策划,全面推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热潮,迅速形成强大宣传声势,推进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在创新中发展壮大。

大家认为,下一阶段,集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统筹推进集团的各项工作。要强化党报意识,坚持党媒姓党,确保集团各媒体坚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不断巩固和开拓党的舆论宣传阵地。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做好广州“三大战略枢纽”、“三中心一体系”、建设“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和“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的宣传报道,为广州推进“十三五”发展提供有力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要按照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在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的作用。

大家认为,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方面创新的要求,加快集团创新发展步伐。要建设新型新闻采编流程,拓宽新闻传播渠道,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集团中央编辑部建设、1+N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广州参考”、“新广州日报APP”、“南风窗智库”、“微社区e家通”、“地铁+”、“广报汇”、“丝路邮报”等“两向上、两向下、广汇聚、走出去”的新媒体发展产品矩阵和集群,切实推进集团的转型创新发展,巩固和拓展党的新闻舆论阵地。

大家一致认为,集团党委和广大员工,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查找自身工作的不足,创新工作方法手段,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直接转化为集团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要按照新闻舆论工作新高度、新目标的要求,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努力创新形式、方法、手段等,努力在资源整合媒体融合中赢得新空间、新优势、新未来。并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的优势,发挥好广州对外开放的优势,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广州故事,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地方新型媒体集团。

使命在肩 广州回响

信息时报总编辑黄楚慧表示,总书记提出48字的职责使命,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信息时报是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这一点丝毫不能含糊。如何做到这一点,那就是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南风窗杂志社总编辑李桂文表示,要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和统领南风窗的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家办刊意识,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以内容创新为核心,打造南风窗媒体集群,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努力走出一条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

粤传媒广告分公司总经理张则友表示,粤传媒广告分公司在今后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严格内容把关,把握好广告宣传的正确舆论导向,坚决杜绝虚假广告和不实宣传。积极刊发公益广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羊城地铁报社社长翁天兵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新时期的新闻舆论战线指明了方向。作为精准面向都市年轻白领人群的新型融媒体,羊城地铁报要承担起引导舆论、凝心聚力的职责,努力打造都市地铁空间内的主流舆论宣传阵地和文化建设阵地。

老人报总编辑王伟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老人报在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老人报作为全国第一家老人报、华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老年媒体,要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推动老龄工作的发展。

岭南少年报总编辑李宏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备受鼓舞。青少年正处在人生观和世界观逐渐形成的重要阶段,岭南少年报一向以引导、提升少年儿童综合素质为宗旨。我们将牢记48字的职责使命,坚持以德育人,做好正面宣传,传播正能量。

广州文摘报总编辑张顺亭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党的媒体在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殷期待。文摘报不是碎片化资讯的大杂烩,转载文章讲求有精神、有理性、提正气,要继续坚持党媒姓党,站稳中国立场,用“正能量、精神纸”的理念影响和鼓舞更多读者。

舞台与银幕总经理文武军表示,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副刊、娱乐、广告等也要讲导向。对舞台与银幕而言,主要应在防止“三俗”即庸俗、低俗、媚俗上把好关,在引导社会良好风气上起到正面作用,传递正能量。

美食导报总编辑王杰忠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字字珠玑,意义深刻,作为一名老新闻工作者备受鼓舞。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趋势,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和发展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广泛传播社会正能量。

新现代画报总编辑胡蓉表示,总书记要求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从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上创新。我们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努力实现媒体创新发展,做到读者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

看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党建军表示,看世界杂志社旨在帮助读者更完整、更全面地认识外部世界,从而更好地认识当代中国,做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守好这块阵地,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足球报总编辑雷青峰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我们新闻工作者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体育宣传也是宣传工作的一部分,要坚持正确导向,把握大局观念,保持市场份额,占领宣传阵地。

社区报总编辑周伶表示,总书记提出48字的职责使命,充满活力和新气息,我们不仅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还要善于引导舆论方向,弘扬正气,凝聚人心。

增城日报社社长潘伟哲表示,作为增城区的主流媒体,我们必须从全局出发把握好新闻舆论的大势,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紧密结合新闻采编工作实际,着力从体制机制、人力资源上创新,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把各项工作做好,以迎合新常态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的需要。

读好书总经理彭俊杰表示,对于正处在转型改革期的新闻媒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化了应坚守的政治立场,明确了应遵循的发展方向,清晰了应致力的改革路径,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标签:党性 党的领导 中心组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