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问美军巡航南海不算军事化?发言人低头回答


来源:环球军事

中美18日围绕“中国在永兴岛部署导弹”展开激烈的隔空辩论。

中美18日围绕“中国在永兴岛部署导弹”展开激烈的隔空辩论。当地时间17日,美国国务院、参议院、众议院众口一辞指责中国此举是“增强在南海的军事化”。此外,中国在奥巴马“召集东南亚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议的同时”做出这一部署,更令美国恼火不已。美国国务卿克里宣称将要就此同中方进行“严肃对话”。虽然中国国防部此前已经表明“相关岛礁的防卫部署很多年前就已存在”,但美国一些政客仍固执宣称中国“傲然无视对美国曾做出的(南海非军事化)的承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18日的记者会上,严正批驳西方政客和媒体“别有用心的炒作”,强调中国几十年来一直在西沙群岛部署各种国土防御设施,不是什么新的事情,与军事化无关,也与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无关。中国南海问题学者刘锋1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此前一直不在美国的“南海焦虑”范围内,但是美国却硬要把它拉入争议的漩涡中,目的就是要搅浑水,挑起南海争端。

美国激烈反应体现“虚弱自信”

“美国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对峙加剧”。《华盛顿时报》17日称,在奥巴马政府证实中国在永兴岛部署防空导弹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华盛顿指责北京,“每天、每一个证据都表明,那里出现的这样或那样的军事化在增加。这是严重的问题。” “我们与中方有过这些对话,我相信,未来几天我们将就此进行进一步非常严肃的对话。”

一些长期以来反华的政客的声音尤其激烈。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17日发表声明,称中国的行动显示北京继续使用军事化和强制手段来实现其海洋主权的目标,“傲然无视对美国做出的公开承诺”。他称,“在南海任何地方进行任何军事部署,不论永久性的或暂时性的,都构成军事化。不仅包括雷达和地对空导弹等固定的位置,也包括战斗机、轰炸机和无人航空载具”。麦凯恩称,美国应该考虑采取更多的方式,“让北京为其行为付出更高的代价”。他说,此前美国只是偶然展开“航行自由”行动,这远远不够。要实际影响北京的行动,就意味着“要采取具有一定风险程度的政策,而这种风险程度是美国此前一直不愿考虑的”。尽管麦凯恩没有具体说明什么是“具有一定风险的政策”,但他称将在下周举行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与美国太平洋司令哈里斯具体讨论这些问题。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17日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责中国在南海“加强军事化”时,美联社记者问道:“虽然你们没在南海岛礁上建导弹发射井,但你们派大型军舰执行军事任务,难道这不算军事化?”美方发言人只低头答道:“那只算是自由航行。”

针对美国对中方的无理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几十年来就一直在西沙群岛上部署各种国土防御设施,不是什么新的事情,这与所谓的南海“军事化”没有关系。希望有关国家不要进行无谓或别有用心的炒作,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针对美欧支持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洪磊表示,中国不接受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有充分国际法依据。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的做法无非是想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这一图谋不可能得逞。

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对中国在永兴岛部署防空导弹反应如此激烈实际上表现出两种心态。一种是虚弱的自信,对中国任何行动都很在意,“即便美国卫星看到永兴岛上有两门老旧火炮,一样会炒作。”另一种是希望通过炒作加剧东盟国家的紧张感,分化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近年来,美国国内一直有一种声音认定中国迟早要在南海实行军事化,所以中国在军事上的任何举动都会被解读成朝着军事化的方向走,这有利于美国向国际社会兜售“中国威胁论”,从而对中国形成压力。

有专家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提醒称,目前美韩正在商谈驻韩美军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萨德”相关事宜,炒作中国西沙群岛部署地对空导弹也有转移外界关注的考虑。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标签:南沙岛礁 外媒 军方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