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专家:中国VT4坦克比T90没优势 价格还更高


来源:环球军事

【环球军事报道】俄罗斯卫星网2月10日发表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的文章称,泰国媒体最近刊登了不少有关在泰国副总理兼外长巴威将军访俄前夕购买俄罗斯坦克的消息。目前泰国正在考虑购买俄罗斯或者中国的新坦克,或者西方二手坦克的可能。

俄罗斯卫星网2月10日发表俄罗斯军事专家卡申的文章称,泰国媒体最近刊登了不少有关在泰国副总理兼外长巴威将军访俄前夕购买俄罗斯坦克的消息。而将军本人也表示,打算在2月底访问时更好地了解一下俄罗斯T-90坦克。

还在几个月前就出现了有关泰国希望购买国外坦克的报道。这些报道的出现,与泰国2011年同乌克兰马雷舍夫工厂签署的有关购买49辆T-84“堡垒”坦克的合同十有八九要流产有关。此前泰国军方只获得了两批坦克,共10辆。乌克兰工厂说,达不到一年生产超过5辆的速度,因此很有可能不要指望在这个十年履行合同。

生产速度之所以如此慢,是因为乌克兰工业生产和技术潜力全面倒退的结果。马雷舍夫工厂仍然拿不到足够的资金,而它本身有限的资源首先要用在紧急维修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使用的旧坦克上。另外在乌克兰危机前,工厂的许多材料和部件来自俄罗斯,而现在这条路已断。马雷舍夫工厂以及乌克兰整个军工前景的不明朗,让购买乌克兰昂贵武器变成了一个非常令人怀疑的选择。

目前泰国正在考虑购买俄罗斯或者中国的新坦克,或者西方二手坦克的可能。据悉,暂时还没最后决定,但是泰国防长在访俄期间,将对俄罗斯建议有一个进一步的了解。

在2014年底卢布对世界主要货币贬值一半后,T-90坦克比中国坦克更具有了价格上的优势。俄军最近一次在2011年购买时的坦克价格为1.18亿卢布,按照现在的汇率,仅值150万美元。当然出口价还要高,因为其中包括技术维修,零部件和弹药,以及训练进口国的坦克手等。但是,俄罗斯坦克显然要比中国的主要出口型坦克MBT-2000便宜得多,更不用说更先进的MBT-3000(VT-4)坦克了。

T-90还有更多的实战经验,例如,在叙利亚现正在进行的内战中就使用了大量的T-90。有包括印度和阿尔及利亚等在内的大国军队大量购买T-90。俄罗斯军队长期以来也利用它。可见,购买俄罗斯坦克的技术风险要低得多。与此同时,从战术技术特点看,与T-90S比,中国坦克也没有明显的优势。

当然,武器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交因素。泰国和许多东盟国家一样,经常需要在大国之间保持平衡,但近年来泰国在外交上变得越来越亲华。泰国已经签署了购买中国武器的几笔大单,包括购买潜艇合同。同中国目前如此高度的亲密,在争夺泰国坦克购买合同上,对中国既可能有利,也有可能不利。曼谷有可能认为,中国在泰国武器市场的份额已经足够多了,应选择另一供应商——俄罗斯。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标签:俄专家 堡垒 外交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