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奇葩证明”更需部门联动

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不只是部门要自行“清理门户”,规范涉及公共服务的办事程序,公开相关信息,还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合,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

据报道,近日为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方便群众办事创业,公安部近日推出规范派出所开具证明、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等28项措施,并明确将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落地。

这次,公安部再出台28项便民办事措施,令人欣慰和期待。但要解决“奇葩证明”问题,仅仅靠少数部门努力是远远不够的。一则,长期以来,部门之间形成了信息壁垒,公共服务信息不能共享和查询,办事民众就不得不在部门之间反复跑路。二则,总有一些部门不公开办事程序,民众上门办事,工作人员或者心不在焉,或者业务不精,要求群众提供材料时丢三落四,导致群众办一件事反复跑。

所以,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不只是部门要自行“清理门户”,规范涉及公共服务的办事程序,公开相关信息,还要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联合,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和信息共享。这既需要政府统一安排和协调,也欢迎政府部门之间主动合作,既方便本部门,又方便其他部门,更方便群众办事,何乐而不为呢?

作者

王甄言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转错账睡银行是盲目维权

很明显,不小心转错了账,虽然转账人也有过错,但法律明显是支持转账人讨回款项的。而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向法院提起诉讼等,而不是睡银行甚至“占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