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错账睡银行是盲目维权

很明显,不小心转错了账,虽然转账人也有过错,但法律明显是支持转账人讨回款项的。而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向法院提起诉讼等,而不是睡银行甚至“占领”银行。

据报道,近日,江西南昌一名苏姓女子以支付宝向朋友还款1万元人民币,却因为一时手快,转错账户。一直解决不了问题的苏女士,随后竟然带一家人“占领”银行,还躺在银行大厅的长椅,要求索回款项。

转错账等情况并不少见,类似事件发生之后,当事客户首先想到的,显然是找银行解决问题。但银行在转账行为中,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其并无权将已经转账成功的款项再转回当事客户账户之中。而对于公安部门来说,转错账,是当事客户自己不慎造成的,类似情形,是不满足立案侦查等条件的。

如此一来,银行管不了,警察也不管,当事客户就很容易出现过激维权行为。

很明显,不小心转错了账,虽然转账人也有过错,但法律明显是支持转账人讨回款项的。而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向法院提起诉讼等,而不是睡银行甚至“占领”银行。一方面,“占领”银行是一种找错对象使错劲的盲目维权行为。特别是在客户和银行“闹”的时候,转错的钱极有可能被再次转移。有“闹”银行、睡银行的时间,何不尽快提起诉讼?另一方面,若当事人“闹”银行的行为过激,造成银行经营秩序等被破坏,可能还会违法甚至涉嫌犯罪。

作者

刘鹏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无法取暖的敬老院让社会心寒

对于提高敬老院的养老能力,需要使用福利资金采购社会团体的服务,或者开放更多的社会慈善团体进入这一领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