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春节敢不敢贴对联,这是个问题

即使在华人聚集区,华人也不愿意在自己房子外贴春联,挂灯笼。因为,这种华人特有的文化特征,很有可能会招来盗贼光顾。

关于年味,梁实秋先生写道:“过年需要在家乡里才有味道。”这句话对旅居海外的千百万华人来说,可谓百味杂陈。

在家乡,年味是十足的。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打扫卫生,采购年货,商店超市人流涌动,货架满满的,触目处都是中国红,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门口贴春联,再不济也买两个窗花贴上,年夜饭煎炒蒸煮,全家人团聚守岁,能放鞭炮的地方放鞭炮,不能放的地方守着电视看春晚,初一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候,拜年收红包…….

春节堪称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海外华人自然也不例外。在美国,华人聚集的地方,都有庆祝活动,例如洛杉矶,各华人聚集地包括华人寺庙都有春节庆祝会、游园会等等,还有华人自己办春节晚会,已有百年悠久历史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城新年金龙大游行也吸引不少当地华人和其他族裔的人们。随着中国崛起,中国文化元素也开始渐渐影响主流社会,洛杉矶迪斯尼,每天惯例的游行,在春节期间就加入花木兰,以及木须龙会的表演,以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

但这样的热闹只局限华人区的少数地方,一旦离开这些地方,即便也是华人聚集的社区,从外表就很难感受到年味和春节的气氛。其中原因很多。在东南亚一些华人较多的国家,春节已经是法定假日,但在美国,过年还只是华人社会的节日,虽然近年来春节文化已经慢慢开始扩大影响,但还远未被当地主流社会所接受。在美国,仅有在纽约,经过多年争取,春节成为公立学校的法定假日,在这一天,公立学校的华人学生可以享受放假一天。在另一个华人聚集的地方洛杉矶,华人学生便无这样的福利,而其他华人散居的地方,就更不用说了。

感受不到气氛的另一个原因是安全因素,这在梁实秋笔下的“家乡”的人们是很难想象的。即使在华人聚集区,华人也不愿意在自己房子外贴春联,挂灯笼。因为,这种华人特有的文化特征,很有可能会招来盗贼光顾。在美国,华人成为盗贼的主要目标已不是新闻,因为华人一向被认为是“有现金,没枪,胆小,不爱惹事”。很多华人在圣诞节会兴致勃勃地在房子外装灯饰,然而在春节,很多人只是在自己家里贴贴窗花挂挂灯笼,却不会在房子外面做和春节有关的装饰。在洛杉矶圣盖博谷华人聚集的一些城市,警方甚至提醒华人居民不要太过暴露族裔特征,以免成为盗贼的目标。

说起华人被盗贼虎视眈眈,想起年前休斯顿发生的一起抢案,事发时,5名盗贼盯上一对华人夫妇,逼他们交出钱和车,按照过去通常的剧情,这几个盗贼肯定得手了,休斯顿中国城华人屡屡遭劫,在歹徒眼里,华人又有钱又胆小。但是这次剧情却发生大逆转,被劫的华人掏枪反抗,最后的结果是歹徒1死四伤,最后都被警察抓捕归案。这则消息令很多华人感到振奋,如果大家都强悍起来,华人就不会被当做软柿子,也许那时候便过年时可以高高兴兴地张灯结彩,营造出浓浓的年味。

虽然屋外没有气氛,但在屋里年味还是浓浓的。这就是舌尖上的年味。梁实秋写道:吃是过年的主要节目。清朝大才子兼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里录有《典论》:“一世长者知居处,三世长者知服食。”中国五千年历史,早已不知多少个“三世”,饮食之丰富之味美,享誉世界。华人社会常有说法要向主流社会宣传推广春节文化,使主流社会慢慢了解和接受,以此扩大华人社会的影响,对其他族裔来说,要接受春节文化,较之舞狮子对联等,更容易接受的便是中国饮食。

中国人过年讲究年夜饭,在美华人,远离祖国或祖籍国和故乡,年夜饭通常都是家乡饭,无论哪种风味,鱼是必有的一道菜,寓意年年有余,北方人的饺子南方人的汤圆也是必有的……洛杉矶近年新移民和留学生大增,华人超市渐渐改变以往以台湾、广东货物为主的状况,增添了许多来自中国各地的年货食物,使很多人家的年夜饭更富有家乡风味。在美国,由于时差的关系,除夕夜比国内要晚十几个小时,不和国内春节晚会同步,人们享受团圆年夜饭较为专心,气氛更为温馨。

洛杉矶这几年逐渐兴起在酒楼餐馆吃年夜饭,在今年除夕达到以往没有的高潮,许多酒楼餐馆早早就预订一空,甚至一些主流社会较有名气的餐馆,除夕因为也有许多华人订餐而一位难求。各种烧腊店、手工糕点店、海鲜鱼市等更是人气旺盛,有的店甚至需要排队三小时,也丝毫不减华人购买者的兴致。由于各地新移民增多,华人聚集的地方,各地风味的餐馆也不断出现,吸引很多寻找家乡风味的华人,连迪斯尼乐园里,印象只有美式中餐的地方,也有广告:“青岛啤酒和青岛大肉包”。

无论是新老移民,还是留学生,吃的是年夜饭,团圆饭,吃的也是乡愁,也是对新的一年的希冀。

在海外过年,没有“家乡”那样的味道,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人,要争取春节成为美国的法定节日,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即使有那一天,美国华人过年在形式上也无法和梁实秋先生笔下的“家乡的味道”相比,唯有舌尖上的年味,能使人们把年过得热烈、饱满、充满希望。

作者

一娴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引力波:开拓人类认知的新世界

引力波的存在提供了一种新的思维视角,我们人类有限的感知所形成和显示出来的可能是被歪曲的世界,大量的复杂的和多元的世界还不被人类所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