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南事变后哪位国民党将领治下国共两党没发生摩擦?


来源:羊城晚报

张的这种态度,令两广一带的抗战氛围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状态,国共两党的军队在此也没有像其他区域一样发生大规模的摩擦。

核心提示:张发奎治下的两广地区,对共产党员的容忍度很大。他曾称,只要是抗日的,不管什么党,我都欢迎。他的部队里,有一支“战地服务队”,一些共产党员几乎以半公开的身份活动。“皖南事变”后,各战区长官纷纷表态反共,唯有他未置可否。张的这种态度,令两广一带的抗战氛围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状态,国共两党的军队在此也没有像其他区域一样发生大规模的摩擦。

 

张发奎 资料图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5年08月15日第B04版,作者:东山涛,原题:国民党八大粤籍将领的抗战印记(本文是节选)

张发奎,韶关始兴人。北伐时期,张发奎以国民革命军第4军第14师师长身份率领北伐军的先锋部队从珠江两岸一直打到长江边,在攻陷武昌的战役中更是一战成名,被誉为北伐名将。

抗战爆发后,赋闲的张发奎复出担任第4战区司令长官,主持两广抗战。蒋介石一方面是要用其“勇”,借助其军事能力,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他在两广一带的声誉,想靠他来整合这一地区的势力。

主持两广抗战以后,张发奎参与指挥了粤北会战、桂南会战、桂柳会战等一系列重要会战。在第一次粤北会战中,他采取主动出击,制敌于先的手段,调集所部向日军进攻。经过苦战获胜,粉碎了日军进犯粤北的企图,确保了临时省会曲江的安全。可惜的是,在正面战场节节败退的大势下,像粤北会战这样的胜利,并没有改变战争的总体态势。特别是,面对国民党内激烈的派系争斗,张发奎根本就无力有效调度战区内的其他军事力量,唯有在风雨飘摇中勉力维持着两广抗战大局。

张发奎治下的两广地区,对共产党员的容忍度很大。他曾称,只要是抗日的,不管什么党,我都欢迎。他的部队里,有一支“战地服务队”,一些共产党员几乎以半公开的身份活动。“皖南事变”后,各战区长官纷纷表态反共,唯有他未置可否。张的这种态度,令两广一带的抗战氛围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状态,国共两党的军队在此也没有像其他区域一样发生大规模的摩擦。

新中国成立后,张发奎赴港定居。1980年3月去世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专门致电其家属以示慰问。近年来,随着史料极高的《张发奎口述自传》在大陆出版,有关张发奎与两广抗战的历史研究日益被国内学界所重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皖南事变 国民党 将领 国共 摩擦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