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弹”元勋被问为何回国大怒:不回国才需要理由


来源:同舟共进

彭桓武一听这问题就立即大怒,气愤地说:“你这个提法有问题!你应该说为什么不回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学成回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应该做的,学成而不回来报效国家才需要说说为什么不回来!”

核心提示:彭桓武一听这问题就立即大怒,气愤地说:“你这个提法有问题!你应该说为什么不回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学成回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应该做的,学成而不回来报效国家才需要说说为什么不回来!”

 

彭桓武 资料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4年12期,作者:刘超,原题:“人情”“物理”彭桓武

彭桓武对找上门来的记者、作家,唯恐避之不及。1995年初,彭桓武与弟子黄祖洽一道散步,与黄同来的是一位见习记者。这小姑娘聪敏伶俐,很快就和老人家说上话了。在“骗取”了彭桓武的信任后,小姑娘借机问道:您当年已在英国学术界有了极高的声誉与地位,为何还要选择回国——要知道,这个问题在当时是再时髦不过了。那时有不少青年纷纷往国外跑,“学子一去兮不复还”,一些青年对当年放弃国外优越的环境,毅然回到落后的祖国的老一辈科学家表示不解。以当年彭桓武的才华和成就,在国外何愁过不上优越舒适的生活?他为何要回到贫穷落后的祖国吃苦受累,在受苦受累之后,还要经受几十年政治运动摧残?然而,彭桓武一听这问题就立即大怒,气愤地说:“你这个提法有问题!你应该说为什么不回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学成回国是每一个海外学子应该做的,学成而不回来报效国家才需要说说为什么不回来!”

彭桓武晚年的生活越过越简单,他不断辞去各种职务、奖励、荣誉和头衔。最后,他只保留了两个称号——爱尔兰科学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一张北京图书馆的图书证。

彭桓武年近九旬时,有人问他:“您为国家做了这么多,留给自己的是什么呢?”“留给自己的就是乐趣呀,做事的乐趣!”“您最终追求的是什么?”“追求什么?科学家最高的追求也无非就是工作。”彭桓武确实如此,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2007年2月,工作一生、孑然一身的彭桓武,做完一生工作之后,走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两弹 元勋 回国 理由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