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隔代抚养率为何全球最高

隔代抚养对家庭的经济贡献明显,也大大缓解了父母在子女年幼时期承受的心理压力。这也使赡养老人的义务变得更为牢固。

中国的抚养比也即非劳动人口与劳动人口的比重正在上升。尽管现代国家都承诺,国家存在的目的之一,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以保证社会成员在不能劳动时也能保证基本生活水平。但社会保险是建立在合理的人口结构之上的。一个劳动人口不断萎缩的社会,社会保障体系会变得异常脆弱。

这并不是中国特有的问题。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台湾地区都在经历越来越严重的老龄化危机。中国的问题在于老龄化的规模特别大。而且,上述国家和地区处于类似老龄化状态的时候,已经跨入高收入阶段,人均GDP高于中国大陆。

如果说这个前景中有什么能让人宽心的地方,只是家庭在中国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与其他社会有所不同。核心家庭已经是中国家庭中最普遍的形态。但小家庭仍然与父母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这与东亚国家和地区已然不同,与欧洲的情形差异更大。

或迟或早,中国的家庭将在养老义务中承担更大份额。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的祖辈已经在抚养第三代的过程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的隔代抚养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在上海(中国城市化最早和城市化率最高的地区),那些有0至3岁幼儿的家庭中,将近9成有老人参与抚养第三代,超过四分之三的祖辈与他们生活在一起。换句话说,在上海,绝大多数孩子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带大的。

隔代抚养对家庭的经济贡献明显,也大大缓解了父母在子女年幼时期承受的心理压力。这也使赡养老人的义务变得更为牢固。

这种义务不但是经济上的,也是情感上的。过年是确认这一点的周期性仪式,对中国家庭而言意义重大。

作者

澎湃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防治寨卡,节假日也不能掉以轻心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内有昔日“非典”留下的教训,外有巴西等拉美国家此番“寨卡”大暴发给出的警示,我们理应趁事态可控,做好该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