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晚年宋庆龄:我享受“皇家的”待遇 尽管我并不快乐


来源:同舟共进

晚年的宋庆龄曾向友人函诉:“我确实享受‘皇家的’待遇,尽管我并不快乐……”

核心提示:北京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宋庆龄同志故居——这个两万多平方米的居所,从1963年到1981年,一个“独处”的老太太与几十只鸽子和一群工作人员,度过了漫长的18年“北上”生涯。这里门前水波涟漪、杨柳轻扬,院内湖水环绕、山石嶙峋,原是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之父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晚年的宋庆龄曾向友人函诉:“我确实享受‘皇家的’待遇,尽管我并不快乐……”

 

宋庆龄 资料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4年10期,作者:周海滨,原题:宋庆龄的北上生涯(本文系节选)

1981年5月14日晚,宋庆龄因冠心病及慢性淋巴细菌性白血病,病况恶化,体温高达40多度。5月16日,第五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授予宋庆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

5月29日20时18分,宋庆龄在她的住所溘然长逝,终年90岁。宋庆龄病重时,亲属发电报希望宋美龄能回到中国大陆,在姐姐去世之前再见一面。宋美龄回复电报:“把姐姐送到纽约治病。家。”她没有签上自己的姓名。治丧委员会向在台湾和海外的包括宋美龄在内的亲属发出邀请,欢迎他们来大陆参加丧礼。5月30日,宋美龄致函蒋经国:“月前廖承志……托陈香梅函报孙夫人病危,廖得彼方最高层同意请余赴北平,陈并告令侃希得以一复音,余听后置之不理。”

宋庆龄和宋美龄虽然都寿至当代,但由于政治境遇分道扬镳,即便晚年思念也因政治缘故无法相见。1969年2月,宋子安因脑溢血去世,宋家兄弟姐妹全数到场旧金山,独缺与子安感情最深的庆龄。1971年4月25日,宋子文去世,宋氏三姐妹也未能聚首纽约。

宋庆龄遗体火化后的第二天,骨灰就运往上海,安葬在万国公墓的宋氏墓园(现为宋氏陵园)。

命驾北上的宋庆龄,最终还是选择南归。这位早年的叛逆少女、青年的丧夫国母、中年的异见分子、晚年的国之瑰宝……自孙中山去世后“便不想见到阳光了”。沉静孤傲的宋庆龄,终于可以告别政治分歧的纷扰,告别晚年的孤独和落寞。

北京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宋庆龄同志故居——这个两万多平方米的居所,从1963年到1981年,一个“独处”的老太太与几十只鸽子和一群工作人员,度过了漫长的18年“北上”生涯。这里门前水波涟漪、杨柳轻扬,院内湖水环绕、山石嶙峋,原是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之父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晚年的宋庆龄曾向友人函诉:“我确实享受‘皇家的’待遇,尽管我并不快乐……”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晚年 宋庆龄 皇家 待遇 快乐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