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上将1948年2个月消灭国民党3个中将


来源:人民网

当时,西安有个学生写了一副对联评价王震两个月消灭国民党三个中将的战绩:刘戡戡乱乱未戡身先死;徐保保宝鸡未保一命亡。

核心提示: 当时,西安有个学生写了一副对联评价王震两个月消灭国民党三个中将的战绩:刘戡戡乱乱未戡身先死;徐保保宝鸡未保一命亡。

 

解放战争中,王震在指挥战斗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徐轶,原题:王震两个月消灭国民党三个中将

在解放战争中,王震的部队以作战勇猛、纪律严明著称。他率部从晋绥回师陕北时,任西北野战兵团第二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参加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的战斗,与兄弟部队一起取得了陕北三战三捷,继而展开陇东三边战役和榆林、沙家店等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使西北战场的局面发生了根本转变。随后,率部参加和参与指挥西北战场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一系列重要战役战斗,取得重大胜利。王震的名字让国民党官兵闻风丧胆。

1948年3月,王震率部打击曾经“攻占”延安的国民党整编九十师中将师长严明。两军激战中,王震率部猛打猛冲,把严明击毙。两天后,在瓦子街战役中,和王震对垒的是国民党二十九军军长中将刘戡。当战斗最激烈的时候,王震给刘戡写去一封信,严令他放下武器,向人民投降。刘戡看完了信,知道大势已去,赶紧率部突围,但其部队很快被歼灭,最后只得拉响手榴弹自杀。一个月后,王震率部攻打宝鸡的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六师,经激战,很快消灭了守敌,并缴获了敌人的大批武器弹药,国民党整编第七十六师师长徐保躲藏在一辆装甲车里企图逃走,结果被王震的炮兵击中,身受重伤被俘,旋因伤重身亡。

当时,西安有个学生写了一副对联评价王震两个月消灭国民党三个中将的战绩:

刘戡戡乱乱未戡身先死;

徐保保宝鸡未保一命亡。

横批是:纪律严明。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开国上将 1948年 国民党 中将 王震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