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西北风未完工卖埃及 俄罗斯再赚10亿设备费


来源:观察者网

埃及驻俄罗斯大使证实,埃及将请俄罗斯继续完成该国购买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舾装工作。

俄罗斯“卫星网”8日报道,埃及驻俄罗斯大使证实,埃及将请俄罗斯继续完成该国购买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舾装工作。这两艘“西北风”舰原系法国为俄罗斯制造,计划安装俄罗斯的相关舰上设备,去年因为乌克兰冲突,法国拒绝将该舰卖给俄罗斯,最终解决方案是将两艘舰出售给埃及。这两艘舰上已经安装部分俄制舰载设备,而要完全完成则还需要进一步安装设备。在转售埃及后,俄罗斯最初提出要法国赔付相关损失,但现在埃及与俄罗斯达成合同,埃及直接向俄罗斯付款约10亿美元,继续完成两舰的后续舾装工作,这样一来法国也就不必向俄罗斯赔款,终于达成了皆大欢喜的结局。据悉,两艘“西北风”舰未来将搭载俄制卡-52舰载武装直升机及相关各种俄制舰载设备,此外俄罗斯还将为埃及培训操纵这两艘战舰的舰员。

为俄罗斯建造的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卫星新闻开罗2月8日电俄罗斯驻埃及大使谢尔盖·基尔皮琴科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由法国交付给埃及后,将装备大量来自俄罗斯的设备,完成交付后将有机会在法律方面就设备供应进行讨论。

埃及工贸部长塔里克·卡比勒此前向俄新社表示,俄埃在讨论为开罗购买的两艘"西北风"级航母供应"卡"系列直升机的议题。

俄大使称:"达成原则性共识,俄方将为这两艘航母供应大量装备。讨论了直升机的问题。据我所知,法国将在今年向埃及交付这两艘航母。交付后,将有法律方面的可能性具体讨论这一问题。"

2011年法国造舰局与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签署了两艘"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购销合同,总额达12亿欧元。法国本应在2014年11月向俄方转交首艘"符拉迪沃斯托克"号战舰,但由于乌克兰危机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该计划未完成。8月初莫斯科和巴黎决定解除建造和供应两艘"西北风"级航母的合同。

此前有报道称,法国总统奥朗德与埃及总统塞西商定了把原定提供给俄罗斯的"西北风"航母出售给埃及的条件。最终巴黎把两艘航母出售给埃及,合同在10月10日签署。预计,航母将在2016年夏季抵达埃及。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说,此前关于这两艘“西北风”舰的舰上装备,俄罗斯曾与法国发生争议,美国《商业内幕网》报道,2015年8月,俄罗斯派遣了一组工程师前往法国,准备拆除已经安装在“塞瓦斯托波尔”号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号两艘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上的俄罗斯设备。据悉,计划拆除的装备包括俄罗斯的计算机系统、雷达系统、声呐系统和通讯系统。当时克里姆林宫方面就向法国方面提出赔偿要求,一方面拆除和重新安置这些价格不菲的装备要花费大量资金,另一方面这一拆除工作完全是由于法国单方面毁约导致的。

《商业内幕网》去年10月25日的报道则进一步指出,在法国向俄罗斯赔付两艘“西北风”舰的建造费后,将其转售给埃及,而埃及当时就开始与俄罗斯进行继续完成这两艘舰建造的工作,预计的价格是共10亿美元。

俄罗斯新闻网站“头条之外的俄罗斯”2月6日报道,去年8月间法国与俄罗斯之间正式签署协议结束了关于“西北风”舰的争议,法国将赔付两倍于俄罗斯交付的预付款,约10亿欧元。2011年法国和俄罗斯签署的协议中,俄罗斯和法国之间签署的协议是两艘舰共价值12亿欧元。

据报道,埃及向法国购买两艘“西北风”舰的价格是26亿美元,其中包括了给俄罗斯的10亿美元赔款。这个价格是俄罗斯当初购买两舰的两倍还多

俄罗斯“头条之外的俄罗斯”网站报道,法俄两国“西北风”舰交易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签署协议后,北约就向法国提出不能随舰出售北约的核心技术,因此舰上不能安装任何敏感的北约雷达电子系统和通讯系统,俄罗斯方面只能以国产装备取代之。

此外,为了在舰上操作俄罗斯的卡-27直升机和卡-52攻击直升机,这两艘舰还按照俄罗斯要求进行了局部修改。

这样一来,埃及在购买两舰以后也只能要求俄罗斯提供相关的装备,否则这两艘“铁罐头”是没有任何价值的。此外,由于舰上的作战相关设备都是俄罗斯制造,所以未来埃及舰员培训也将由俄罗斯方面来提供,曾到法国接舰和接受舰上法国动力系统培训和实习的的俄罗斯舰员将成为教官。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