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年新政: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 该怎么算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新年新政: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 该怎么算

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刘祎辰、何源、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新年伊始,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提到,要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此后,人社部明确回应将广泛征求意见。由此可以确定的是,猴年,这个新政至少已经走在路上。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新年第一期《求是》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中明确提到,要改革医疗保险制度,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建立医保待遇调整机制”。一石激起千层浪。20多天后,人社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首度回应了这个话题。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医疗保险稳定可持续筹资和报销比例调整机制,研究实行职工退休人员医保缴费参保的政策。下一步我们会广泛听取各界意见,适时提出政策建议。

从1998年我国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制度开始,这20年间,“扩大受益人群”和“提高报销的比例和范围”始终是我国医保制度发展的大方向。仅最近半年时间,就有包括“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实施”、“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等一系列利好消息出台。

另一方面,我国医保基金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从2009年算起,我国职工医保基金的年均支出增长为20.6%,而收入增长却仅为18.6%,其中差距一目了然。与此同时,这项制度始终采用的是退休人员不缴费、在职人员缴费“养老”的筹资模式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职工医保参保人数为2.82亿,其中退休人员7255万人,在职人员2.1亿人。换句话说,每3个在职人员正负担着1个退休人员的医保费用;而且,退休人数仍在迅速增加。

因此,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郑春荣认为:“在我们国家进入老龄化高峰期,会给我们的医疗保险制度带来很大的老龄化风险。也就是说,退休人员的无缴费最终财政负担是落在我们在岗职工和财政身上,从长期来讲,这样的医保制度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

也有观点质疑,老人退休后原本就只靠退休金生活,再从中扣一部分医保的钱,会不会有违财政公平?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介绍,国外常见做法就是退休人员和养老基金等其他社会团体来共同承担缴费义务,从而减轻财政和退休人员的共同压力,来解决老龄化冲击。

褚福灵:“退休人员缴一部分,养老保险基金也缴一部分,而这个养老保险基金不是给退休人员钱,而是养老保险基金作为一个个体也来缴费。”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标签:职工退休 医保缴费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