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属于心有诗意的每一个人

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回家的路,都有一份家的深沉惦念。这一天开始,愿孩子们不再哭泣,愿远方的游子不再孤单。每一个人,都有权利生活在春天。

极寒之后,立春已过,很多地方已然春暖花开。体察这静静的美好,让诗人余秀华“一次次按住内心的雪”。

你好,春天!

春天属于心有诗意的每一个人。无论心头有多少雪,无论回家的路如何“行行重行行”,萌动、悸动、骚动已然开启,春天就在眼前。

这一天,喧腾了近半个月的春运,暂时画上休止符。就像童书《团圆》里那个4岁小女孩毛毛,从今天开始,就要一天天数着爸爸在家的日子,初一、初二、初三……捏紧手中的“幸运”硬币,期待着来年,“我们还把它包在汤圆里喔!”

长长的牵挂,浓浓的亲情,我们都是家的虔诚信徒。万家灯火,是这个时代最让人牵挂的图腾。每一次回家都是一次朝拜,每一次离开都是下一次回家的起点。生命在来来往往中充实、完善,被赋予神圣和庄严

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找到回家的路,都有一份家的深沉惦念。城市拆迁,可能会拆掉一些屋舍,却拆不走生活的气味与成长的记忆;农村荒芜,可能会留下几多叹息,却掩不住家族血脉的传承。所有这些,都不会改变我们守望家园的千秋记忆。

时代剧变,家的概念也在改变。父母之邦、栖身之所、创业之地,都是我们的家,承载、寄托、生发着我们的记忆与情感。他乡丕变,故乡明月,成就我们人生的丰满。公民之“转徙于江湖间”,俨然常态。

安心,必先安身。安身方有尊严、有归属感,才有一路春光春色。惟愿神州大地不再有“长安居大不易”的深长感喟,惟愿越来越多的人“直把他乡作故乡”,惟愿城乡之间,再无门槛。

在新春开始的这一天,你和我,或许在干净的院子里读首诗歌,或许在静静的日头下品品闲茶,或许什么都不做,只是希望,不要被无辜羁押,不要被狂暴踩踏,不要被突然的爆炸抛出,不要在懵懵懂懂中被倾覆。我们只想要世俗、简单、平淡的幸福,大悲大喜只该存在于戏剧和小说中,我们更愿意生活在平静而温暖的春天里。

春天,雾霾散去,人心复苏。倾听春天里的花花草草潜滋暗长,那是一次次发现新大陆的惊喜:小草有了绿意、蜡梅蔚成香气;看熟悉的公园里松鼠自由奔逐,就像我们的儿女,做着简单却又永不厌倦的游戏。当然,我们也乐见新的一年里,一切都波澜不惊,不会再像过去的一年每每被风雨袭击。

这一天开始,愿孩子们不再哭泣,愿远方的游子不再孤单。每一个人,都有权利生活在春天。今天,拜年、舞龙、逛庙会,或什么事也不做,只是在家这个安全的城堡里悠然自得。

厚重的历史,沧桑的山川,古老的春节,在开始的这一天,包容生命、承载尊严。今天,大家相见,拱一拱手,道一声:您好呐!然后,眼前万古河山。

作者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社论

新京报就重大社会、时政问题发表的社论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你回趟家就为感叹“故乡沦陷”?

有些“返乡体”文章给人的感觉,可以大致概括如下:过去那种乡土田园社会已经沦陷,农民在城市留不下,但农村已经回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