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州环卫工人春节七天上岗 被值班代替无加班费


来源:新京报

所以,对于个别单位“以值班代替加班”的做法,监管部门一定要及时“发声”,这是监管部门的职责。

原标题:值班代替加班,需要监管发声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春节七天长假到来了,但不少职工由于工作需要仍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个别单位却用“值班”的说法来代替“加班”,职工应有的“加班费”成了空中楼阁。比如郑州环卫工人老郭干了15年、春节7天都要上岗却没有加班费。

这是玩文字游戏,足见“东家”很任性,侵害了环卫工的权利,还遮遮掩掩。对此,不能只是舆论打抱不平。所以,监管部门获此信息后,必须第一时间派人调查,及时纠正。进而,节后要开展一次全面监督检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环卫工的待遇本来就低,曾经有媒体报道晒出环卫工手捧的工资单,一双手长满老茧且皲裂的手,每个月领到手的工资才千余元,无不令人感到心酸。而他们所从事的工作却非常重要。如果城市里没有环卫工,则臭气熏天,根本没法下脚,也没法居住。尤其春节期间人少、垃圾多,没有加班费,怎么对得起环卫工的付出?再者,凭什么不发加班费呢?单位没钱,还是加班费被人冒领了,恐怕值得追问。

这也暴露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环卫工作为社会底层群体,权利非常仄逼、孱弱,话语权很少。除此之外,回顾媒体公开报道不难发现,环卫工被“蹂躏”成了家常便饭。比如,环卫工接受捐款有时成了道具,捐款人刚一转背,环卫工手里的钱还没有焐热,立即被收回了;环卫工的工作条件艰苦,福利关怀微乎其微,环卫工口渴了没地方喝水,累了没地方休息,天太热了没地方乘凉,下雨了没有地方躲雨。

回到环卫工“以值班代替加班”的问题上来,如果监管部门不对此有所作为,那么这种做法可能由“潜规则”变成明规则。进而,这种做法可能成为“先进经验”,被其他单位复制,劳动者的权利再一次普遍被阉割。若是这样,不只是劳动者的悲哀,也是监管倍觉害臊的事——这是典型的纵容。

所以,对于个别单位“以值班代替加班”的做法,监管部门一定要及时“发声”,这是监管部门的职责。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标签:环卫工 环卫 工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