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不上节的老虎,咱给他们排排坐


来源:政知圈

2月6日,除夕前一天,也是羊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晚上8点40分,中央纪委网站通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蔡希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在其落马前一天,还喜气洋洋地打算过大年呢。

原标题:过不上节的老虎,咱给他们排排坐

撰文| 张伟 编辑| 傅凝

2月7日,除夕。相信大多数圈友都阖家团圆。在这里,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给各位拱手送祝福了——

不过,还有一些人,这个年是过不好了。

2月6日,除夕前一天,也是羊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晚上8点40分,中央纪委网站通报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总经理蔡希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在其落马前一天,还喜气洋洋地打算过大年呢。

中化集团刚迎来新董事长(左),这次总经理也得换了

2月4日,立春,也是除夕前的第三天。晚上10点整,中央纪委网站还通报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落马消息。而就在此前一天的2月3日,刘志庚还来到韶关检查督导春运工作。

对蔡希有、刘志庚来说,今后若干年的春节,恐怕都将寡淡无味了。

秦城还有刘志庚能驰骋的网球场吗?

强力反腐已超三年,这三年间,有很多老虎没过好节,就在节日之前甚至当天,中央纪委网站上出现了他们的名字。比如没吃上冬至饺子的令计划、国庆节没法“消停”的苏树林,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掰着手指一算,这样的老虎还真不少。

国庆节的“庆祝” 劳动节谁劳动?

各位应该还记得福建省委原副书记、原省长苏树林,这是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现任省长。他的被查通报出现在去年10月7日,也就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的深夜11点半。

这样一来,苏树林的节没有完全过好,在最后一天假期时“不保”。

对百姓来说,国庆节庆老虎落马;对纪委的同志们来说,劳动节也得劳动。

2014年5月3日,重庆“首虎”谭栖伟被通报。“五一”长假的最后一天落马,谭栖伟显然并没有过好劳动节。

谭栖伟

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介绍,巡视组是在与重庆市公安局干警的例行谈话中,得知王立军手上有一个名单,上面有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的名字。后来巡视组找到了这个名单,并进一步看到了他的卷宗,上面清楚地记录了谭栖伟过生日时,有个“黑社会”头子一次性送给他几百万元。

今年1月7日,谭栖伟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还想好好过节,谭先生再等12年吧。

斯鑫良的除夕夜和景春华的元宵节

除夕前落马的老虎,真可谓中奖了。今年是刘志庚,去年是浙江“首虎”斯鑫良,他被通报是在除夕前两天。

这个落马的“首虎”意义不同寻常。在他接受调查之前,习近平还特别强调,“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对领导同志工作过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扫描”。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纪委于去年2月16日通报了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被查。

斯鑫良(右二)

没过上春节当然悔恨不已。按照民间习俗,到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春节才算告一段落。在这段时间里,中央纪委也曾出过手。有人过得了初一,却过不了十五,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就是如此。他被通报,是在去年正月十三。

而从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一,景春华都没有闲着,密集地出现在公开报道中。正月初十和十一,他还陪同上级领导在河北省调研。

清明寒衣少一人

每年清明是追怀已故亲人的日子,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清明期间家人会一起去扫墓,表达追思。

去年4月1日愚人节当天,清明节前,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察厅原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原局长钟世坚被通报落马。2015年的扫墓,钟世坚是不能参加了。

他从2011年进入广东省纪委,在近四年的时间里,作为纪检干部,却成了“灯下黑”,干预案件查处,违反保密纪律,向被审查人泄露案情。不仅受贿,还为个人升迁向他人行贿。在组织审查期间,他还与部分行贿人员串供,并将巨额财物转移藏匿。

与清明节相比,每年农历十月初一的寒衣节前落马的官员就更多。寒衣节,顾名思义是为故去亲人送寒衣的日子,也是表达追思的传统祭祀节日。

去年的11月12日是寒衣节,就在前两天,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查,其职务为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而在寒衣节前一天,北京“首虎”吕锡文落马,其职务为北京市委副书记。

艾宝俊

而2014年的寒衣节是在11月22日,两天前的11月20日,河北“首虎”、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被查,梁滨还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

据《财经》报道,11月19日上午,河北省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原定由梁滨主持,但包括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在内的与会人士等了半小时,梁滨却一直没到,之后才接到其已被带走的通知。知情人士称,前一天,梁滨按要求在一家宾馆与中央纪委办案人员谈话,随后被带走。

令计划没吃的饺子陆武成没喝的腊八粥

2014年冬至,曾经被猜测很久的令计划被通报落马,一只靴子终于落地。按照习俗,中国北方冬至吃饺子,南方吃汤圆。令计划当天错失了一顿冬至饺子。而他的哥哥令政策已经在半年前被查,当然也没法吃上这顿饺子了。

与令计划同样在2014年冬至当天落马的,还有黑龙江省委原常委韩学键,他曾任大庆市委书记。与令计划一样,他也没吃上那顿自家的饺子。

有的中管干部没吃上冬至饺子,有的则没喝上家里的腊八粥。去年1月23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陆武成被查,而再过4天,1月27日就是腊八节,这名甘肃“首虎”是无法喝到自家的腊八粥了。据《法制晚报》报道,金昌市政府曾以铜质餐具招待一次宣传活动的与会人员,时任金昌市委书记的陆武成出面后,铜质餐具被换成了金质餐具。不知道陆武成喝腊八粥时,会使用什么材质的餐具,但无论材质为何,粥是喝不到了。

不团圆的中秋,看不到子女的父亲节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发现,十八大以来,通报中写明“搞团团伙伙”的中管干部有三名,国家宗教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乐斌就占一位。这位“搞团团伙伙”的张乐斌却不能在去年的中秋节与家人团圆,去年9月22日他被查的五天之后,正是中秋月圆夜,而张乐斌无法陪家人。张乐斌曾经在团中央工作多年,是当时同样在团中央任职的令计划的下属。

张乐斌

作为副国级官员,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的被查是在2014年6月14日,而第二天就是父亲节。作为父亲,苏荣也显然没有当好。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苏荣的配偶子女活跃于当地的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项目等诸多领域。苏荣的妻子和儿子还插手干部人事任命,从中收受钱财。而且,他们各有各的“障眼法”。其子通过“代言人”前台收钱,再让老子后台办事,进而完成习官卖官、权钱交易事项。

在之后的忏悔中,苏荣表示,“家就是权钱交易所,我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少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他成为首位因巡视而倒下的副国级官员。

据报道,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儿子苏铁志也已经被带走调查,而去年11月苏荣女婿、张家界市原副市长程丹峰也被通报落马。“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没过好2014年的父亲节,也没当好父亲。

资料| 中央纪委网站、《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人民网、《财经》、《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责任编辑:肖群萍 PN060

标签:中央纪委 苏荣 冬至吃饺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