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因何事将华国锋代总理的“代”字去掉


来源:人民网

毛泽东说好办,把“代”字去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两个小时后,又让人打电话说,在副主席前加“第一”。

核心提示:江青有野心,积怨甚多,以后会闹事。1976年2月,毛泽东先是任命华国锋为代总理,“四人帮”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代总理会见外国人不好登报,意即希望重新考虑一个正式总理。毛泽东说好办,把“代”字去掉,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两个小时后,又让人打电话说,在副主席前加“第一”。

 

毛泽东与华国锋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陈晋,原题:晚年毛泽东眼里的老干部——读《毛泽东年谱(1949—1976)》札记

当“文革”中出现打倒一切、全面夺权的错误思潮后,老干部挨整的情况引起毛泽东的警觉,他开始思考如何评价、保护和使用老干部的问题。九大前夕,出于恢复正常秩序的考虑,他安排一些老同志分管经济、军事、外交战略这些大事、实事。1971年林彪事件后,他主导解放了一大批老干部,进而在中央领导层形成了四批人,看起来是照顾了各个方面、各种倾向,但这种结构是不稳定的。1974年下半年以后,经过反复比较,毛泽东对抓得起、稳得住的老同志更为倚重。把他们摆在党政军的什么位置,对全局的稳定会起到什么影响,对工作的展开能发挥什么作用,毛泽东时常掂量,胸中大体有数。他生前最后的人事安排,没有让大权、实权旁落“四人帮”,才有了他身后发生的根本性的重大变化。

一,九大前后

“文革”起来后,一大批老干部因跟不上“形势”靠边站,或被视为“走资派”猛然间受到批判和批斗。对这种情况,毛泽东是知晓的,甚至认为是难免和必要的,但绝无全部打倒的意思。开始的时候,他让老干部在冲击面前守住底线,亲自为中央局和省市委领导干部出主意:“反党反社会主义决不能承认,承认了还能工作吗?”“万万不能承认反党反社会主义。”就是对刘少奇和邓小平,他也不赞成把大字报贴到街上去,还说对刘少奇“不能一笔抹杀”,要“准许革命”。(《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6页。)

到1967年初,出现了打倒一切、全面夺权的错误思潮,老干部挨整的情况引起毛泽东的警觉,他开始思考如何评价、保护和使用老干部的问题。

从目前的材料来看,毛泽东最早是在1967年2月6日指责中央“文革”小组犯了“一切老干部都打倒”的错误。2月10日,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又放出相应信号,提出要请陈毅、谭震林、徐向前、李先念等人参加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这个提议的用意不难揣测:在动乱局面中,中央领导层不能缺少一批有政治经验能办实事的老同志。1967年5月一次会见外宾时,毛泽东说得更明确:“对革命的及要革命的领导干部就是要保,要理直气壮地保,要从错误中把他们解放出来。”(《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第89页。)9月17日在江西又讲:“干部垮得这么多,究竟是个好事还是坏事?现在要批评极左派思想——怀疑一切。”(《毛泽东传(1949—1976)》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1504页。)

为解脱老干部,毛泽东当时经常说的理由有两条:一是老干部遇到新问题是正常的,经过群众运动,改掉一些毛病有利于重新工作;二是把老干部都打倒了谁来做事情,靠那些青年学生和造反派行吗?他采用的解脱办法,一是反对批斗老干部时污辱人格和搞逼供信;二是直接点了许多老干部的名字,表示要“保”他们;三是明确政策,“不要一提‘走资派’,

就认为都是坏人”。(《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第223页。)“不要老是检讨没有个完”,“有所批评就够了”。(《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第163页。)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毛泽东 华国锋 代总理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