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环保执法不容“耍赖”

违法排污企业以“要罚就罚,要钱没有”态度拒不执行环保罚单,是对新《环保法》环保执法新常态的严峻考验。

据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当地媒体报道,“齐齐哈尔环保局快被黑化集团整崩溃了!”从2014年4月15日开始, 齐齐哈尔环保局已对黑龙江黑化集团有限公司开出环保罚单29张。面对如雪片般飞来的处罚决定书,黑化集团却显得很淡定,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对媒体记者表示:“罚就罚吧。现在我们厂比较困难,让我们付也没钱付”。

从环保部门公布的监测数据来看,黑化集团之所以会被开出多张环保罚单,可以说一点儿不冤枉,而完全是屡教不改下的罪有应得。仅以黑化公司75吨1-2号炉、50吨3号炉总排放口为例,2015年2季度监督性监测中发现总排放口烟尘浓度为1014.4 mg/m3,超标32.8倍,并在8月11日被开出10万元罚单。但在8月21日复查中,仍超标4.3倍,又被开出一张250万元罚单;10月13日再次复查,依旧超标4.31倍。

这种背景下,面对环保罚单,黑化集团表现出来的淡定态度,完全就是一副“要罚就罚,要钱没有”的耍赖架势。这种耍赖的架势,显然不仅是对当地环保部门执法尊严的挑衅,也是对“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的轻慢和蔑视。去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的新《环保法》,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严”,正在于针对环保违法者制定了一系列空前严厉的处罚措施,如对于“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的排污企业,可以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等,更在于赋予了环保部门更大的权力,包括查封、扣押相关设备、行政拘留、罚款上不封顶、区域限批等。这些权力加强了环保部门的“装备”,使环保部门进行环境监管执法时,可以底气更足,拳头更硬,下手更狠。

现在,即便是面对环保部门“按日连续处罚”的最严罚单,黑化集团也照样不以为然、置若罔闻,几乎就是要把环保部门“整崩溃”的节奏。如果从环保部门到地方政府再到司法机关,都对违法排污企业明目张胆的“耍赖”无可奈何或无动于衷,不仅不足以让“史上最严”《环保法》真正名副其实,也不足以在法治秩序层面充分捍卫“法之必行”的权威与公信,不能真正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

对于以“要罚就罚,要钱没有”态度抗拒执法的环保违法企业,现行法律真的就没有办法应对处置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其一,对拒不缴纳罚款的违法企业,依据《行政处罚法》,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还可以将查封、扣押的财物拍卖或者将冻结的存款划拨抵缴罚款,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其二,依据新《环保法》,除了罚款之外,对拒不执行的企业,公安机关还可以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其三,对于造成严重污染、涉嫌犯罪的排污企业,还可以进一步追究相关企业和负责人的刑事责任——依据《刑法》,违反国家规定,排放、倾倒或者处置有放射性的废物、含传染病病原体的废物、有毒物质或者其他有害物质,严重污染环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针对新《环保法》的实施执行,环保部部长陈吉林曾强调,一个好的法律不能成为“纸老虎”,要让它成为一个有钢牙利齿的“利器”,要把过去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状况彻底改变过来,把守法变成新常态,敢于碰硬,形成高压态势。违法排污企业以“要罚就罚,要钱没有”态度拒不执行环保罚单,无疑是对新《环保法》能否成为“利器”、能否形成敢于碰硬环保执法新常态的严峻考验。这是一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战役,史上最严环保执法绝不容许“耍赖”。

作者

北青社评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新常态•光明论】经济新常态红

我们不仅要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以及要素配置扭曲,还需要考虑如何树立消费者对于国货的信任,而这不仅仅是企业、行业的当务之急,也是政府应该承担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