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晚清“地图炮”:慈禧太后为何打压湖南人和广东人?


来源:羊城晚报

康、梁这些“乱党”多出自广东。再看他的姓名,和梁启超同姓,和康有为同名(康有为名“祖诒”),更是极不舒服,大笔一勾,这个“梁首康足”的才子就名落孙山了。而第二名是后来给袁世凯复辟帝制造舆论的杨度,他也来自“乱党”很多的湖南,同样受到连累,丢了功名。

核心提示:康、梁这些“乱党”多出自广东。再看他的姓名,和梁启超同姓,和康有为同名(康有为名“祖诒”),更是极不舒服,大笔一勾,这个“梁首康足”的才子就名落孙山了。而第二名是后来给袁世凯复辟帝制造舆论的杨度,他也来自“乱党”很多的湖南,同样受到连累,丢了功名。

 

慈禧 资料图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6年01月23日第B04版,作者:李素灵、赖晨,原题:古代“偏见地图”(本文是节选)

1898年的戊戌变法失败后,大清帝国专门举行一次经济科的会试,广东佛山三水县举人梁士诒文章写得很好,深得主考官之心,本来想录取为第一名的,上报给慈禧批示,老佛爷看到他是广东人,心里就不高兴,康、梁这些“乱党”多出自广东。再看他的姓名,和梁启超同姓,和康有为同名(康有为名“祖诒”),更是极不舒服,大笔一勾,这个“梁首康足”的才子就名落孙山了。

而第二名是后来给袁世凯复辟帝制造舆论的杨度,他也来自“乱党”很多的湖南,同样受到连累,丢了功名。

慈禧的这番行为,可谓是地域加姓名的复合型歧视。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晚清 慈禧 太后为 湖南人 广东人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