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肿瘤患者怎样健康过春节?听听中医专家支招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唐山2月2日讯(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新春佳节,人人都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放松心情,很多肿瘤患者此时却会因此对自己的病情掉以轻心,因而不幸在年后出现病情恶化的小高峰,从而得不偿失。因此,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王清贤提醒:肿瘤病人过春节,要把握三原则平安度佳节。

原标题:肿瘤患者怎样健康过春节?听听中医专家支招

长城网唐山2月2日讯(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新春佳节,人人都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放松心情,很多肿瘤患者此时却会因此对自己的病情掉以轻心,因而不幸在年后出现病情恶化的小高峰,从而得不偿失。因此,唐山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王清贤提醒:肿瘤病人过春节,要把握三原则平安度佳节。

饮食要有度

新春佳节在喜庆的气氛中免不了会有各种聚会,如果禁不住诱惑或碍于应酬,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就会损伤脾胃,所以要注意选择适合肿瘤病人的菜品和烹调方式。

在补充足够蛋白质的基础上应多选择新鲜、高纤维、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瘦猪肉、牛肉、鸡肉等,蔬菜可以选择番茄、黄瓜、芦笋、包心菜、紫菜、海带等。烹调时应尽量清淡、易于消化,如可采用煮、炖、蒸、红烧等方法。

每天还要食用适量的苹果、柑橘等新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忌食腌熏制品、冷、热、烫或麻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烟酒。肿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少食肥甘厚味、控制烟酒,在春节前后等聚餐活动中更当注意饮食习惯,以减少相关肿瘤的发病、复发等。

对于肿瘤患者来说,无论是治疗期还是康复期,适当的加强营养固然是有益的,但注意不要过度大补,强补,以免造成身体不适和消化不良。健康饮食,多吃含维生素的食物,按照不同的病种需求科学补给才是王道。

治疗要坚持

“过年吃药不吉利”的观念在很多人脑子里根深蒂固,于是每到此时就自行停药,给治疗放个“小假”,以致病人节后病情急转直下。冬季是人体免疫力下降最快的时节,肿瘤也会乘此时机“兴风作浪”。因此对所有肿瘤患者来说,扶助正气,保护阳气最重要。

春节期间都不能掉以轻心,切不可随意停药、减药。特别是那些正在进行化疗的病人,随意中断治疗,极易使残余肿瘤细胞死灰复燃。中医药治疗也一定要坚持服药,补肾扶阳,益气养血。

对于恢复中的患者来说坚持健康的饮食、生活方式和适当的锻炼是最重要的。众所周知肿瘤是高复发率的病种,保持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忌烟酒、适当锻炼才能将已经取得的良好治疗效果巩固住,好好地恢复身体。

更重要的是,遵照医嘱及时复查。在临床上我们遇见的结束一阶段治疗后,因为没有发现什么症状,不遵守医嘱及时复查最终造成严重后果的例子不少。因此不要因为过节而麻痹大意。

作息要规律

春节期间,病情比较稳定的肿瘤患者不免会增加走亲访友。过度兴奋、劳累都容易造成肿瘤患者自身免疫功能降低,引起体内环境失衡,有可能导致肿瘤复发。新春佳节、阖家团圆,家人也要趁此机会,对肿瘤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尽量消除悲观情绪,多对肿瘤患者给予鼓励,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肿瘤患者避要免情绪过于激动,过喜过悲,诱发肿瘤复发转移。当然,一味静养并不可取,久卧伤气,春节期间肿瘤患者的活动一定要有“度”。尽量不出远门,看电视等娱乐活动最好不要超过两小时;可以多聊聊天,以保证充足的睡眠,规律的作息时间,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适度锻炼也很重要,可到户外活动1个小时,如步行、太极拳、慢跑,有利于放松心情、增强免疫力。不过,每次运动量以锻炼后不感觉到疲劳为宜。

标签:病人 患者 复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