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中国可设南海防识区 与俄军事联手反击美国


来源:环球军事

对美军南海挑衅做更充分准备 梁芳 在中国人民正要欢度小年的前两天,即1月30日,美军一艘导弹驱逐舰进入我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区域,这是继去年10月27日美“拉森”号闯入我南沙

对美军南海挑衅做更充分准备

梁芳

在中国人民正要欢度小年的前两天,即1月30日,美军一艘导弹驱逐舰进入我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区域,这是继去年10月27日美“拉森”号闯入我南沙渚碧礁12海里、12月10日美军B-52轰炸机进入我华阳礁2海里之后,再次对我进行挑衅。

短短三个月内,美军接二连三地侵犯我主权,显示了其挑战国际法,侵犯他国主权的霸权行为。而且此次美军舰进入中建岛12海里,性质与之前不同,是更严重的挑衅行为。那么,为什么美国会在这个时候明目张胆地挑衅我南海主权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挑战中国对南海的主权。近年来,美国以所谓航行自由为由,不断插手南海事务,对南海的态度从过去不持立场,到现在公开偏袒周边国家。太平洋司令哈里斯甚至公然叫嚣钓鱼岛和南海不属于中国。美国一直认为,中国西沙和南沙都无法主张群岛基线,绝大部分岛礁没有12海里,挑衅之举正是配合其主张。

二是挑衅西沙群岛更具针对性和示范效应。早在1996年5月15日,我国就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基线的声明》,宣布了中国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领海基线。目前,除了越南与我对西沙群岛有主权争议外,国际社会对西沙群岛属于中国是认可的。美国选择在已划领海基线的西沙群岛进行巡航,是因为西沙与南沙的地理情况有相通性,抗议西沙就等于削弱了西沙的基线规则,同时,也对中国今后可能在南沙的基线构成挑战,此举更具有针对性和示范性。

三是拉越南共同对抗中国。当前,越南政府刚完成换届,美国认为这是拉拢越南的大好时机,因为越南一直对西沙耿耿于怀,但苦于无策,美国挑起西沙之事等于帮了越南一把。

这次美国的霸道行为很大程度是做给周边国家看,给它们撑腰打气,希望通过它的强硬,使更多的域内外国家加入其在南海共同巡航的队伍中,不仅在南沙海域巡航,还要在西沙海域开辟“第二战场”。

正因为美国的目的是不想让中国通过南海岛礁建设,改变南海战略格局,形成对中国有利的南海地缘态势。为此,中国必须出招,进行有效应对。

首先,加快我南海建设不动摇。鉴于当前南海严峻形势,我在南沙的建设更要坚定不移。一些重要的港口、机场等设施要尽快完工,一旦出现危机可以马上使用。

其次,尽快在西沙南沙进行军事部署。我们不谋求岛礁军事化,但也绝不会不设防,防御设施的多少完全取决于我们受到威胁的程度。针对美国在南海军事化,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在岛礁上部署必要的装备,包括通信侦察、防空反导等装备,以保护我南海岛礁主权和守岛官兵的安全。

其三,必要时发布设立南海防空识别区。当前,美国派出的军力从军舰到军机,进入的区域从南沙到西沙,行动不断升级都触及中国底线,如果不采取必要的措施,美国下一次是否还会到我中沙群岛的黄岩岛进行挑事?因此,中国应继东海之后尽快发表与南海相关的白皮书,坚定地宣示主权,详实阐述我国对南海拥有主权的历史和法理依据,表达我国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诚意。同时,在必要的时候宣布划设南海防空识别区。

其四,视美军挑衅程度进行坚决的反制与反击。针对美舰再次进我12海里的霸权挑衅,要做好形势可能恶化的准备。在喊话、警告、驱离都无效的情况下,可做出军舰外逼、战机掠舰、撞舰、警告性射击等系列预案,并对危机升级做好充分的准备。同时,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交流,特别是要加强中俄海军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联演的力度。(作者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