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舰闯西沙领海违反中国法律 但其确有无害通过权


来源:观察者网

至于本周四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对南沙太平岛进行的3小时访问,同样也不会对南海局势造成太大的影响。周六,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在事先未通知中方的情况下,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区域。

从南沙到西沙

随着越共十二大在本周三落幕,南海博弈的一方完成了颇为重要的一次调整。表现出对华强硬态度的越南总理阮晋勇退选越共中央总书记,并不再担任越共中央委员成员,各方都判断南海局势将在某种形式上进入相对平静期。

尽管越南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并未发生任何变化,但考虑到对华表现友好的阮富仲连任了越共中央总书记,加上越南在南华礁进行的岛礁吹填工程因为去年年底的台风受到严重损毁前功尽弃,中越两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不会再有类似此前南海981钻井平台这样的大规模“冲突”。

至于本周四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对南沙太平岛进行的3小时访问,同样也不会对南海局势造成太大的影响。

作为一名“看守领导”,他现在的所作所为更接近于为自己积累政治遗产而不是推动南海局势发展。对比已经能够直接降落波音-737级别飞机的永暑礁机场,曾近是南沙第一大岛的太平岛至今还要让马英九“屈尊”把波音-737换成C-130才能抵达。南沙岛礁建设的差距可见一斑。

马英九登上太平岛

永暑礁和太平岛的对比

真正的“搅局者”毫无意外,依然是美国人。

周六,美军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柯蒂斯·威尔伯”号在事先未通知中方的情况下,进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区域。

与没有明确领海基线的南沙群岛不同,1996年5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根据1992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中建岛也确实是根据国际法享有领海权力的岛屿。这一法律还同时规定,外国军用船舶进入中国领海,须经中国政府批准。因此这次闯入一点也不模糊,就是一次美舰非法闯入中国领海的行动。

当然,根据《海洋法公约》,这次行动也可被视作一次“无害通过”。尽管我们尚无法知晓美舰在中国领海里做了什么,但如果美舰在不损害沿海国安全和良好秩序的前提下,迅速地和连续不停地通过沿海国的领海,那么原则上它确实享有无需事先通知或取得沿海国的许可的无害通过权。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责任编辑:薛满意 PN017

标签:心神 日本航空自卫队 机战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