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02式轮突夜间动对动28发24中 外军观察员大跌眼镜


来源:中国军网

《解放军报》今日(1月28日)刊发文章,介绍新疆军区“天山雄师”部队训练情况,报道中提到,该部队的炮兵团突击炮连在训练中打出了夜间动对动射击28发24中,目标毁损率98%的惊人成绩。

《解放军报》今日(1月28日)刊发文章,介绍新疆军区“天山雄师”部队训练情况,报道中提到,该部队的炮兵团突击炮连在训练中打出了夜间动对动射击28发24中,目标毁损率98%的惊人成绩。此前国外军事观察人士普遍认为中国02式100毫米轮式突击炮只有简易火控系统,而此次公布的训练结果表明他们的看法显然是不符合事实的。

《解放军报》原报道提到:

新疆军区“天山雄师”摩步师炮兵营突击炮连的02式突击炮与该师装甲团的88A式坦克进行联合训练

隆冬时节,素有“天山雄师”美誉的新疆军区某师挺进戈壁雪原,开展以快速机动、信息攻防、火力打击、全维防护为主要内容的冬季适应性训练。

训练中,他们坚持以实战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使部队在真难实严中经受考验,磨炼顽强意志,砥砺战法训风,全面提升整体作战能力。

寒凝大地,呵气成冰。该师宛若长龙的野营拉练梯队还未走出营门,指挥终端里就传来了师长甘维汉的声音:“机关干部分头下到营连,逐单位核对未参训的人员装备!”

过去冬季野营拉练,由于消极保安全思想的影响,一些单位让素质较弱的人员留守,新配发的装备也尽量少出动或者不出动。虽然达到了参训率,但该训的人员没训到,该练的装备没练全,影响了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此次冬季适应性训练展开之际,该师采取了一系列硬性措施纠偏正向。

新疆军区PTL-02突击炮在炮塔转向9点钟方向时开炮,这是该部队的一项创举,已经突破了02式突击炮的设计要求

个别下连不久的新战士身体素质偏弱,一些连队干部怕他们承受不了高强度的野营拉练,安排他们担负营区值勤任务。该师一方面规定新兵必须一人不落全部参加野营拉练,另一方面要求营区值勤人员由二年度以上战士担任。拉练中他们还摒弃过去单纯练脚板、拼体力的不当做法,把徒步行军和摩托化行军、昼间练与夜间训、动态拉与静态考结合起来,既保证了训练强度科学适中,又全方位锻炼提高官兵的战斗本领。

为解决训练中避难就易的问题,该师调出近5年来的冬训数据进行分析比对,逐课目过筛子、逐单位查漏洞,在全面分析查找过去冬训中的短板弱项、摸清训练底数基础上,制订出一份针对性很强的《冬季适应性训练实施方案》,将20余个过去易漏训、偏训、弱训的课目全部列入了冬训计划。

在该师炮兵团突击炮连宿营地,官兵们经过30余公里长途跋涉刚安营扎寨完毕,便展开了夜间射击课目训练。

“目标,前方运动中敌坦克。”借着微弱的月光记者看到,数台成疏散队形配置的突击炮车迅速开向发射阵地,黑压压的炮管徐徐指向目标,现场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火炮射击中,最难的就是运动状态下对运动目标射击,它要求瞄准手把目标锁定在瞄准镜中的正方形瞄准方框内,等待火控系统测量、计算射击诸元并发出可击发指令后才能击发。

雪地夜暗环境下,展开高难度课目训练,该连官兵到底行不行?一阵隆隆的炮声过后,官兵们交出了合格答卷:发射炮弹28发,命中24发,目标损毁率达98%!

该师装甲团组织坦克实射考核那天,师政委邓燕飞前来督训。

“上阵先与实战‘对表’。”按邓政委指示,该团现场改变考核计划,临机抽点考核人员、战车,过去为提高成绩而采取的挑选车辆、熟悉场地、提前试射等老办法都不见了。

考核条件和方式一切按照打仗的要求办,能打啥成绩是啥成绩。结果,3名经验不足的射手出现了脱靶,射击成绩比以往降低了好几个百分点。

“成绩虽然不够理想,却贵在真实。只要你们敢担当、扎实练,成绩一定会提高。”在师主要领导面前出了丑,原本打算接受批评的团领导,却得到了这样的鼓励。

02式突击炮的火控系统,可见热像仪、光学通道、激光测距通道等

平时像打仗一样训练,战时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该师派出训风监察组,巡回到各单位冬训场查找问题,督促大家把训练中的水分拧干挤净。据介绍,此次冬训,该师通过自查自纠和组织监察等手段,共查摆出10余个不符合实战的短板,并有针对性地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天山雄师”摩步师装备有02式100毫米突击炮,此前军报的文章提到过该部队以装甲团下属的一个装甲营为主体,配合炮兵、步兵部队组合成合成营进行编制改革探索,当时发布的照片中就显示了02式突击炮与88A坦克共同作战的场景。

中央电视台新闻报道中新疆军区轮式突击炮部队行军画面

国产PTL-02式突击炮安装有源自我军80年代研制的86式100毫米滑膛炮的车载反坦克炮,这种火炮的性能优于同期的105毫米坦克炮,使用这种火炮发射的钨芯和特种金属弹芯穿甲弹理论上都能够在4000米以上距离击穿T-72坦克的正面装甲(这是用火炮近距离上穿深数值和速度衰减率等进行理论推算的数值,实际上这个距离上很难命中目标,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影响,其实很难做到在如此远的距离摧毁目标),不过由于这种火炮的体积大,后座距离长,难以安装在坦克上,因此成为当时我军炮兵部队的主力牵引反坦克炮。在86式100毫米滑膛反坦克炮装备部队后,成为我军80年代抵御苏联坦克威胁的重要兵器。从86式列装开始,我军一直希望将其安装在轮式装甲车上成为机动式反坦克火力,这一希望直到2002年PTL-02突击炮定型后才终于得到实现。

此前西方国家军事分析员通常认为02式突击炮没有配备复杂的火控系统,但有消息源向观察者网证实,02式突击炮采用的是国产上反稳像式火控系统,完全具备动对动夜间作战能力。为了确保远距离上摧毁敌方装甲目标,该炮车还可配备6发GP-02炮射导弹,可攻击5000米距离上的装甲目标。

消息源还提到,新疆军区对02式突击炮的使用上有一些创举,例如有照片显示该部队的02式突击炮能够在炮塔指向9点钟方向(正右方)的时候开炮,而这在02式突击炮原本的设计上应该是基本不可能的,可能导致翻车。可能部队对炮车进行了简单的改装,或者采用了一些特别的射击技巧。这次在训练中取得如此卓越的成绩,也表明了“天山雄师”的训练水平确实名不虚传。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标签:突击炮 炮射导弹 新疆军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