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为何一些领导联名建议把贺龙调回延安“学习”


来源:凤凰历史

他(贺龙)自率领一二师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以来,一方面很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注意同阎锡山、傅作义等搞好关系,但也很注意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决反对蒋介石、阎锡山对八路军的限制。主张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大力“招兵买马”扩大八路军。

核心提示:他(贺龙)自率领一二师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以来,一方面很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注意同阎锡山、傅作义等搞好关系,但也很注意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决反对蒋介石、阎锡山对八路军的限制。主张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大力“招兵买马”扩大八路军。

 

贺龙 资料图

本文摘自:《贺龙的非常之路》,作者:顾永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1937年抗战初期说的,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当时,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的方针是:在联蒋抗日的统一战线中,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

然而,共产国际执行委员王明1937年从苏联回国后,他在12月9日至1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又称“十二月会议”)上,作了《如何继续全国抗战和争取抗战胜利呢?》的报告,鼓吹“一切经过抗日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的投降主义路线,批评党在洛川会议决定的独立自主原则。

听了“十二月会议”精神的传达,贺龙心里很不痛快。

他自率领一二师开赴山西抗日前线以来,一方面很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注意同阎锡山、傅作义等搞好关系,但也很注意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坚决反对蒋介石、阎锡山对八路军的限制。主张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大力“招兵买马”扩大八路军。

现在王明说要“一切通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岂不是一切要通过和服从蒋介石吗?王明在统一战线中的投降主义路线,虽然在全党不占统治地位,但也有一定市场。

在一二师的一些干部中,就受了它的影响,幻想用迁就让步的办法来维持统一战线,不敢放手发动群众壮大民主力量,不敢扩大八路军,不敢同国民党中的顽固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从而给自己造成了被动和困难。

对此,贺龙提出了严肃的批评说:“这叫什么统一战线,乱弹琴!这明明是捆住自己的手脚,让人家把你搞掉吗!”他还公开揭露和批评国民党军在晋西北消极抗战,国民党党政机构给八路军故意制造困难,竭力排斥抗日进步力量等等行径。

对此,一二师的一些领导干部认为,贺龙这种态度和做法,会损坏统一战线。

于是,他们联名向中共中央写信,并让师政委关向应也签了名,建议把贺龙从一二师调走去延安“学习”。

信发出后,关向应觉得这样做不妥当,便赶到延安。

毛泽东收到信后,同关向应进行了一次认真的谈话,严肃地批评要求把贺龙调出一二师的错误意见。

同时,他对贺龙作了高度评价,他说:“贺老总有三条嘛:一、对敌斗争坚决;二、对党忠诚;三、联系群众。”

长期以来,毛泽东和全党对贺龙一直坚持这种评价。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抗战 领导 联名 贺龙 延安 学习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