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神龙”将装备战略支援部队 可太空打击


来源:环球时报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眼光早已不仅仅停留在地球,而是望向了无垠的太空。世界各大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向太空探索的脚步。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月25日发表报道称解放军军改推动中国的太空计划。 文章称,在1月上

“神龙”太空飞船想象图

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的眼光早已不仅仅停留在地球,而是望向了无垠的太空。世界各大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向太空探索的脚步。香港《亚洲时报》网站1月25日发表报道称解放军军改推动中国的太空计划。

文章称,在1月上旬,曾有中国军事专家透露称中国的“神龙”号航天飞机可能被部署,作为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的一部分,这一新成立的部队是解放军新的高科技作战单位。在香港《东方今报》1月8日的报道中曾援引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的话称战略支援部队将由互联网、航天和电子战等部分组成,而这支新建部队未来将装备神龙航天飞机。该型航天飞机可以在太空和地球间自由飞翔,相当于中国版的X-37B。“神龙”将拥有很高的速度和机动性,并且可以隐身,可以进行远程飞行。根据宋忠平的说法,神龙是正在开发的无人太空飞船,可以进行太空武器发射、监视、侦察情报、和早期预警任务。

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塞西尔-哈尼曾在不久前表示,中国正在开发一系列太空战争武器。哈尼称,对手在太空带来了多方面的挑战,有可能威胁国家主权和生存。哈尼还表示中国已经装备了先进的太空武器,可以致盲卫星,而且中国还在9月发射搭载20枚卫星的火箭,未来可用于空间战争。而在不久前还爆出中国成功进行了第6次高超音速飞行器试验,据称该飞行器速度可达10马赫。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最新的年度报告中警告称,中国追求一系列广泛和强大的空间反击能力,包括直接攻击型反卫星导弹、共轨型反卫星系统、计算机网络、地面卫星干扰器和太空武器。而军事分析人士也表示解放军计划在战略支援部队中使用神龙突出了解放军正在建设空间作战的能力。

文章称,来自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里克-费舍尔分析员则表示,宋忠平的表述证实了其关于“神龙”是一个军事计划的猜测,而且他还认为,太空战是中国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的一项任务。费舍尔称神龙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开发并至少进行过一次测试。那次测试发生在5、6年前,由轰-6战机翼下挂载进行试验。目前神龙仍然没有进行完整的轨道测试的原因是中国担心神龙会降落在另一个国家。费舍尔表示,太空飞船具有吸引力是因为它不同于火箭,是可以重复使用的,所以它可以被部署执行被动或主动的军事任务,比如捕获卫星或释放卫星。

海军分析中心的中国分析师大卫-芬克尔斯坦表示,中国对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的表述比较模糊,然而这支部队似乎是中国解放军主要的高科技功能的中心,范围包括网络、空间、电磁、精确打击、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等领域。该部队还包括了中国正在日益增长的特种作战部队以及无人机、无人潜航器和电子对抗力量。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