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安顺:为什么老外在国外遵纪守法到了中国就闯红灯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陈一诺)24日下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市政协主席吉林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共商首都的城市管理,解决大城市病的问题。

原标题:王安顺:为什么老外在国外遵纪守法到了中国就闯红灯

王安顺发言 人民网 陈一诺 摄

王安顺发言 人民网 陈一诺 摄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陈一诺)24日下午,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市政协主席吉林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共商首都的城市管理,解决大城市病的问题。

王安顺在发言时指出,大城市病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城市的管理滞后,没有跟上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步伐,出现了明显的短板。他认为加强城市管理,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牢固树立依法治理城市的指导思想。

“我们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

王安顺表示,现在我们有些法律法规没有健全,有的已经落后于形势。尤其在处罚方面,有的没有处罚手段,有的震慑不住违法行为。“比如闯红灯,几年前罚100块钱,威慑力很低。现在北京闯红灯扣6分,罚200块钱。12分就吊销驾照了,这样威慑力就高了。”

“再比如非法的渣土车,收益是比较高的,如果他到处乱洒,无遮盖,也只能罚几百块钱,跟他的效益相比九牛一毛,所以他下次依然要知法犯法。”所以我们必须切实改变执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状。

“老外在国外遵纪守法,到了中国就闯红灯”

王安顺认为,民众的素质和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一是靠教育文化,二是靠法治,在法律的框架内形成一种习惯的做法,变成一种文化、一种素质。

“都说外国人法律素质高,同样一个人在国外从不闯红灯,在中国见了红灯他也闯,这就是社会法治环境造成人们行为的不同。”

“我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老百姓会说:以前一出门路边就有地摊,可以买到很便宜的菜。这就是生活习惯形成的一种不良文化。以后我们要一切按“规矩”办事,把不合法规的行为纠正过来。”王安顺说。

“如果我被起诉,我一定应诉”

民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加强,行政诉讼简化,所以去年告政府的案件数量提高了好几倍。“我要求我们的区长们要应诉,什么时候需要我去应诉我也去应诉,在法制面前政府和公民是平等的。”王安顺说。

王安顺表示,我们要积极运用法律思维管理城市,着重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的认识和能力,坚持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问题,让法律真正成为支持正义、制裁违法行为的有力武器。

标签:闯红灯 渣土车 城市建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