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欧世贸争端:中国首战首胜 获得“报复权”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长达七年的中国钢铁业反倾销争端终于落槌。日内瓦时间2016年1月18日,世贸组织裁定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据了解,这是中国首次在世贸起诉欧盟并获得首胜。

原标题:中欧世贸争端中国首战首胜

世贸裁定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反倾销措施违规,分析称中国获得“报复权”

新京报讯(记者 刘素宏)长达七年的中国钢铁业反倾销争端终于落槌。日内瓦时间2016年1月18日,世贸组织裁定欧盟对中国部分钢铁紧固件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据了解,这是中国首次在世贸起诉欧盟并获得首胜。

律师称“中国有权实施报复”

紧固件是一类机械零件的总称,包括螺丝、螺母、螺栓和垫圈等,可以说是“小产品,大用途”。我国是全球紧固件制造第一大国,也是紧固件出口大国。

商务部声明称,欧方自2009年1月30日起对自中国进口的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高达85%的反倾销税,“直接影响中国近10亿美元出口、上千家紧固件企业生存和超过十万人就业,对中国产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中国业界对此强烈不满”。

中国政府于2009年7月31日将欧方措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并于原审专家组和上诉阶段接连胜诉。此后欧方修改了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并调整原有歧视性单独税率规定,但依然对中国紧固件继续维持反倾销措施。中国政府再次起诉,并最终获胜。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国华认为,该案获胜将为以后中国企业出口到欧盟提供公平环境,获得公平待遇创造良好条件。

参与本案的高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丽勇介绍称,这是中国第一次在世贸起诉欧盟,第一次获胜,也是第一次获得报复权。报复权是世贸法律术语,通俗来讲,中方获胜,而如果欧盟不取消目前的反倾销措施,那么中国将有权利实施报复,对欧盟出口到中国的货物征收100%的关税。

“欧盟撤销反倾销是大概率事件”

“中方敦促欧盟尽快撤销目前对中国紧固件产品仍在实施的违规反倾销措施”,商务部法条司负责人表示。

姜丽勇认为,受制于中国获得的报复权,这次欧盟撤销对中国钢铁紧固件的反倾销措施是大概率事件,并且会于一个月内作出是否执行的决定。

商务部声明还表示,“中方将保留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框架下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有媒体解释称这可能是指索赔的权利。对此,姜丽勇表示,虽然过去7年中国企业损失巨大,但在世贸法律框架下无法获得赔偿。

“世贸法律有既往不咎的原则,中国钢铁企业无法对以往的损失索赔,但是如果欧盟撤销反倾销措施,那么短期内对中国钢铁企业将是利好,中方钢铁紧固件生产企业应做好准备,欧盟一旦取消反倾销措施,马上恢复生产”,姜丽勇分析称。

■ 业界

紧固件企业迎来利好

上海上标汽车紧固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金尧昨日对新京报记者称,公司一直希望拓展欧洲市场,这次贸易仲裁的胜利,也将推动欧盟取消反倾销税,对公司与欧洲合作伙伴往来有帮助。

“此次胜诉对我国紧固件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我们也要认真总结其中正反两面的经验教训,未来按照国际规则做事”,冯金尧称。

记者注意到另外一家公司上海标五高强度紧固件有限公司,其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主打产品紧固件的营业额当年出现大幅下滑。相比于2008年,公司紧固件营业额从15.53亿元下滑到5.71亿元;占公司总额占比从48%下滑到27%。

受此影响,2009年,公司营业额同比下滑35%,净利润下降37%。上海集优在年报中承认,欧盟对本集团涉案紧固件征收高达69.9%反倾销税亦给本集团紧固件的出口业务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昨日,上海标五高强度紧固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已经参加了商务部举行的相关会议,但涉及上市公司,部分信息还要履行信披手续,暂时不能透露披次贸易争端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赵毅波)

■ 中欧世贸争端大事记

2009年1月

欧盟对中国出口欧盟的螺丝、螺母、螺栓和垫圈征收26.5%至85%不等的反倾销关税。

2009年7月

中国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世贸组织专门小组裁决,欧盟的反倾销测算前后不一致。

世贸组织在上诉审理中维持了前一裁决。

2012年10月

欧盟称已根据世贸组织裁决调整了上述措施。但中国提出异议。

2015年8月

世贸组织专门小组作出裁决,认为欧盟并未作出调整。

2016年1月18日

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拒绝了欧盟就该裁决提出上诉的请求,中国获胜。

[责任编辑:李姚泉 PN059]

责任编辑:李姚泉 PN059

标签:原审 胜诉 反倾销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