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航发巨无霸呼之欲出 最快本月成立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军事报道】彭博社19日以“中国将敲定航空发动机巨头成立计划”为题报道称,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发集团)最快将于本月成立,总部设于北京,总资产或达1450亿元。

国产涡扇10发动机(资料图)

彭博社19日以“中国将敲定航空发动机巨头成立计划”为题报道称,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发集团)最快将于本月成立,总部设于北京,总资产或达1450亿元。据分析,如果这条消息属实,那么该集团将主要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的发动机研制生产单位剥离出来组建,这必将在中国航空动力发展以及航空技术发展史上写下浓重的一笔。

总资产达1450亿?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中国将成立航空发动机集团。最快将于本月正式挂牌并宣布成立。报道还称,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目前总资产1100亿元,中国政府和包括中航工业在内的多家国有企业都将向新成立的公司注资,金额将达350亿元,国发集团的总资产或达1450亿元。

实际上,去年10月中旬就曾传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将成立的消息。彭博社当时的报道称,“国发集团”组建计划还处于初步阶段。中航工业旗下上市公司中航动力、中航动控和成发科技曾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或整合所有航空发动机部门

目前,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基本由中航工业包揽。中航工业在珠海航展上派发的资料显示,中航工业的发动机研制基本由中国航空发动机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该公司为中航工业全资子公司,2010年9月1日注册成立,业务范围涵盖军民用航空发动机、直升机传动系统和第二动力等航空业务,燃气轮机、工业余能设备和石化设备制造等非航空产品。公司下属28家成员单位,包括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东安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轴承有限公司、中航动力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航空动力控制有限责任公司、长春液压控制有限公司常州兰翔机械总厂等。

据资料介绍,上述发动机研究制造单位各有侧重。例如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主攻军用涡喷和涡扇发动机,中国的“昆仑”涡喷发动机和“太行”涡扇发动机均由该公司制造;哈尔滨东安和常州的兰翔机械厂侧重于直升机发动机,西安则是中国大中型航空发动机和大型舰船用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的研制生产基地。

有分析认为,目前,在发动机研制领域,航天科工和航天科技两大航天集团主攻火箭发动机,但是不排除部分涉及发动机基础制造的企业并入。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组建国发集团,中航工业的航空动力部门将是主体。

航空动力需要独立运作吗?

一名熟悉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中国专家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外电报道的发动机集团公司具体成立的细节无法确认,但这个事情总体而言是靠谱的。因为中国高层一直有通过整合发动机研发资源,推进国产发动机发展的思路。而这种思路也是和航空业界的国际惯例与航空工业发展规律相一致的。在各个航空大国中,航空发动机的研发一般是独立的,比如美国的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公司制造整机,但他们并不负责发动机的研发与制造,美国的普惠、通用电气公司会专门从事发动机的研制工作。英国的罗·罗、德国的MTU也是专门从事发动机研发的公司。从某种程度上讲,发动机研制甚至要比飞机研制还难。

另一名专家认为,如果将航空动力集团公司设于中航工业旗下也并非不可。毕竟,和美国的波音、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不同,中航工业不是一个单一的飞机设计和制造公司,它几乎包揽了除C919和ARJ-21以外的整个中国航空工业资源,旗下包括众多与发动机公司平等的飞机整机研发制造单位。但是将航空动力集团剥离出来,成为一个与中航工业“平起平坐”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公司,一方面体现出高层对航空动力的重视,有利于航空动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融资。毕竟,研制发动机是一件烧钱的事。另外,目前中国除了中航工业以外,还有中国商飞从事飞机研究制造,将发动机研制独立出来,更为公平合理。这名专家认为,成立航空动力集团将是中国航空工业新一轮改革的前奏。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标签:中航 航空发动机 美媒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