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研核动力航天器欲星际穿越 拟探索远地行星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航空报道】俄罗斯《消息报》18日报道称,根据俄联邦2016至2025年太空计划,俄将于2025年前完成核动力航天器样机制造和飞行试验准备工作。”  实际上,上世纪,苏联和美国就曾研制过航天器核动力装置,苏联“宇宙-954”号卫星使用的就是核动力装置,1978年由于其内部的核反应堆出现问题,卫星坠入大气层,最终坠落在加拿大东北部。

俄罗斯《消息报》18日报道称,根据俄联邦2016至2025年太空计划,俄将于2025年前完成核动力航天器样机制造和飞行试验准备工作。核动力装置由俄罗斯数家设计公司研发。

报道称,为航天器研发核动力装置是于2010年获得俄政府部门批准,并开始实施的项目,当时为这一项目从联邦预算中拨出了170亿卢布。这一技术方案能够解决各类航天问题,包括探月计划和远地行星探索任务,并在上面建立自动化基地。根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和俄罗斯航天署的报告,计划2015年完成核动力装置组成部分的大部分设计和实验研究论据,2016年结束核动力装置样机的工作设计,并开始制造。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新闻局局长伊万诺夫表示:“核动力装置研发工作正按计划进行。我们有较大的把握,工作将根据整体计划按期完成。”

实际上,上世纪,苏联和美国就曾研制过航天器核动力装置,苏联“宇宙-954”号卫星使用的就是核动力装置,1978年由于其内部的核反应堆出现问题,卫星坠入大气层,最终坠落在加拿大东北部。苏联为此向加拿大提供了1000万美元的补偿。后来,由于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让国际社会对太空利用核能持负面看法,1988年美国科学家发表联合声明,禁止在太空使用核能,但直到1994年美国才最终关闭类似项目,而苏联则于1988年关闭。此后,再没有一个国家向太空发射过核动力航天器。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标签:航天器 核动力装置 俄联邦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