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民党少将为抗日秘密投奔延安 其子被康生打成特务


来源:同舟共进

“三大特务”轰动延安,可是又都缺乏足够的证据。怀疑容易,消除怀疑就难。边区保卫机关对外接触条件有限,很难核实国统区的情况,于是,“三大特务”被继续关押审查。但历史证明,“四大特务”都是清白的。

核心提示:“三大特务”轰动延安,可是又都缺乏足够的证据。怀疑容易,消除怀疑就难。边区保卫机关对外接触条件有限,很难核实国统区的情况,于是,“三大特务”被继续关押审查。但历史证明,“四大特务”都是清白的。

 

抗战时期的延安 资料图

本文摘自:《同舟共进》2015年第5期,作者:郝在今,原题为:《1940年代的“审干”与“锄奸”》,本文系节选

有关部门审查干部,都要弄清干部的家庭出身、本人经历、社会关系。在陕甘宁边区和其他边区,都有一批参与创建根据地的干部,这些人大多出身工农,生长当地,根底清楚。对于这些“根据地干部”,保卫部门一般比较放心。对于一些“外来干部”,保卫部门就相当陌生。这些人大多来自“白区”(“国统区”),大多出身社会上层,有的还有海外关系,本人经历也相对复杂。在陕北肃反中就受到怀疑。中央进入延安后十分重视防奸工作,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的保卫部门,也就把这些历史相对复杂的“外来知识分子干部”作为防奸的重点

抗战初期,相当多的知识青年从全国各地投奔延安,其中不乏经历复杂的人士,那么,这些人中,是否有特务呢?

普遍整风之前,延安就抓出“三大特务”——钱维仁、李凝、王遵级,加上整风中抓出的张克勤,这就是延安著名的“四大特务”。

边区公路局工程师钱维仁(钱家骥、彭尔宁),随同父亲钱来苏(钱拯)来到延安。曾任第二战区少将参议的钱来苏,因为不满国民党的不抵抗政策,带着孩子秘密投奔延安。钱家父子都不是共产党员,而且在国统区都有良好的职业,却决心弃家抗日,投奔生活艰苦的延安,这本应作为知识分子的典范,却被怀疑别有用心。社会关系复杂的钱来苏来自沦陷区,据说同日本人有关系;有人又揭发钱维仁在边区公路局工作时与国民党方面来往较多,与国民党特务有关系。

来自上海的李凝相貌出众,在延安是个引人注目的人物。上海转来的材料反映她有问题,康生又说此人走路像日本女人,就被怀疑为日本特务。

王遵级案件在延安更是轰动。“王遵级的叔叔是华北第一大汉奸”,“王遵级其实是川岛芳子改扮的”……王遵级本是杭州人,10岁时父亲中风病逝,母亲把王遵级寄养在叔叔王克敏家。富有的王克敏是北平的银行家,送王遵级姐妹进贵族学校就读。她在学校积极参加抗日爱国学生活动,加入“民先”组织。王遵级这时还不知道,这个“M”组织就是“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由共产党秘密领导。日军侵占北平,曾经留学日本的王克敏留下没走。日本人组织华北自治政府,选择这个北平商会会长任华北政务委员会主任。这样,王遵级的亲叔叔就成了华北最大的汉奸。

奇耻大辱!王遵级在学校无颜见人,更不愿回汉奸家庭,恳求“民先”组织帮自己逃离。乘着王克敏女儿结婚的时机,王遵级按照组织的安排秘密出逃,进入中共领导的冀中抗日根据地。不久,又随同冀中军区司令吕正操的夫人出差陕西的后方办事处。高高兴兴到延安的王遵级,被直接送到边区保安处审查。王遵级刚刚离开冀中军区后方办事处,就有国民党部队袭击,点名营救王遵级!有人说:此人是大汉奸的侄女,又会收发电报,值得深究。年轻的王遵级经不住恐吓,不得不编造谎言以图过关。于是,听过的故事和看过的小说都成了口供来源:日本特务王遵级下过毒,还用马灯报信指引日本飞机轰炸上海南京路,与国民党特务机关联络的信号织在毛衣上!

华北第一大汉奸的特务组织打入抗日根据地——保卫部门相信,抓到了一个国民党兼日本的双料大特务。

“三大特务”轰动延安,可是又都缺乏足够的证据。怀疑容易,消除怀疑就难。边区保卫机关对外接触条件有限,很难核实国统区的情况,于是,“三大特务”被继续关押审查。

第四个大特务更加令人震惊,牵出多省“红旗党”。

但历史证明,“四大特务”都是清白的。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国民党 少将 抗日 延安 康生 特务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