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会把台湾带向何方

除了“总统选举”惨败以外,“立委选举”国民党也是惨败,这会不会造成民进党一党独大走向独裁?这也是汤绍成比较担心的。

381万比689万,国民党在刚刚落幕的“总统大选”中惨败给民进党,这也是自2014年“九合一选举”之后,国民党在两年之内连遭的第二次大溃败。为什么上次落败之后国民党未能重振旗鼓,这次失败的原因又是什么?一向持“台独”立场的蔡英文又会把台湾带向何方,会不会为两岸关系带来新的变数?观察者网连线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所长汤绍成,为您解析最新台湾政局。

观察者网:2016台湾“大选”刚刚落下帷幕,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王如玄以381万票惨败给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陈建仁的689万票。现在回过头来看,您认为国民党惨败的原因有哪些?

汤绍成:2014年“九合一选举”以后,国民党的士气一蹶不振,再加上之前在“总统候选人”上的折腾,中途换下了洪秀柱。之后又有王如玄的军宅案,国民党自己所犯的这些错误导致它本身有一点分崩离析的迹象。反过来,民进党这边倒是一块铁板非常团结,所以说造成今天这种国民党的惨状,我是觉得不能怪别人,只能怪国民党自己。

其实上次“九合一选举”之后,国民党就说要痛定思痛,要大改革,但似乎效果也不大。我认为主要是领导人的问题。国民党从2008年以后由马英九领导,搞得一团糟。当然在两岸政策上,比如三通、陆客以及两岸谈判等方面,马英九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应该给予肯定,但他对内的所作所为实在是令人不敢恭维。在党内的人事安排上,国民党现在正处于新旧交替的时期,应该培养年轻人,给老一辈一个妥善的安置,但这些都没有做到。在对内政策上,马英九删减了军公教的各项福利,还有很多不公正的社会事件处理的也不及时,这些事情加起来累积了比较高的民怨,结果反映在这次选举上,所以我说并不是因为你的对手太强,是你自己没有把事情做好。2008年的时候,并不是因为国民党太好,而是民进党太烂,大家支持马英九的声势才会那么高。可是今年刚好完全反过来。台湾就是这样,领导人自己做不好,不能怪别人。现在我们给民进党机会,搞不好它也做不好,那老百姓觉得还是国民党好,四年、八年之后又选回来,也很难说。

观察者网:败选之后,朱立伦请辞国民党主席,他自己的政治生命会如何?国民党内部又会做出怎样的调整和反思?

汤绍成:朱立伦会回到新北市,然后再看情况吧。他在新北市的任期还有两年多,如果他能在这期间做出些成绩来,想要重出江湖也不是不可能,只是现在暂时陷入一个低潮期。就像2008年民进党一样,他们已经输到没有地方去了,可是后来又爬起来了。这里面不断地在变化,你要看国民党,也要看对方,如果民进党“执政”后做得很好,那国民党的情况就不是这么乐观了,可是反过来如果它一直在犯错误,国民党的机会就很大了。

至于眼下党主席的人选,还不是很明确。有人说要回锅,因为“总统”是当然党主席,现在党主席出缺了,当然“总统”必须要回任,这种说法在法律上讲得通,但实际上还是有争议的。也有人说郝龙斌,但他没选上“立委”,又辞了副主席,所以他也出局了。再有洪秀柱,在党内她的争议性比较高,可是有一些人对她还是有同情心的,因为她在换柱的时候有点委屈。另外还有王金平,但我觉得他可能要走本土化的道路,还有吴敦义的几率也不小,所以现在这个变数还很多。

观察者网:台湾现在也是千疮百孔,民进党“执政”后面临的挑战都有哪些?

汤绍成:民进党接下来面临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现在台湾要和美国谈TPP,但这起码需要三五年时间,这期间台湾怎么办?再比如韩国,台湾和韩国的产业结构相似度在70%以上,现在欧洲、美国、日本都在跟大陆谈FTA,台湾这边还没有办法通过,受到韩国很大的威胁。至于服贸,如果两岸关系搞不好,这怎么可能谈?这些都是立即的、马上要处理的问题,但我们也担心蔡英文政府在处理这方面的能力还是非常有限,所以也会让人感觉到不是很踏实。

观察者网:还有两岸关系的问题。尽管她已经表态“将致力维护两岸现状”。但大家对两岸关系还是很担忧,您觉得未来两岸之间会如何发展?

汤绍成:我大概把蔡英文眼下的两岸对策总结为九个字:不挑衅,零意外,保现状。不挑衅可能她可以控制,零意外就比较难了,比如教科书的问题、热比娅的问题、台湾加入联合国的问题,都很难弄,除非你都放弃,但放弃了就不是民进党了,所以这些东西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一定会往这个方向走,这样两岸之间的互信就更难建立了。保现状,蔡英文说她不接受“九二共识”,这个现状很难保持啊。没有“九二共识”的基础,双方之间发展关系的基础是非常薄弱的,会造成恶性互动,这会不会造成双方之间互信的完全破产也很难说。

其实从外在环境来讲,对蔡英文是相对有利的。去年蔡英文就和美国达成协议,在奥巴马任内,不会在两岸关系上兴风作浪,这点是可信的。奥巴马明年1月卸任,等于还有一年时间,这段时间有大起大落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一年以后呢?美国新总统上台之后,基本上都会对北京采取比较强硬的态度,这样蔡英文就可以躲在美国的身后做一些事情。所以在短期内两岸关系可能还会低空掠过,在一个相对还比较冷和平的环境下调整过关,可是明年以后情况就很难说了。

观察者网:除了“总统选举”惨败以外,“立委选举”国民党也是惨败,这会不会造成民进党一党独大走向独裁?

汤绍成:这也是我比较担心的。首先是国民党的党产问题,如果民进党通过“立法”来处理党产让国民党难以翻身,后果是难以想象的。还有服贸问题,也有可能更难以通过。

但是,民进党也不愿意完全和北京对着干,这对它自己也不是完全有好处的。现在民进党跟美日的关系当然是不错,可是万一它跟美日有冲突了或者说想回头了,那就必须留有余地。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也不会把协商的大门关闭了,所以还是会有一定程度的交流、协商和谈判。北京也不希望把民进党逼到墙角,这等于让它投向美日,这也是北京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双方之间也有一些共同的利益,双方可以在零互信的基础上建立一点互信,我觉得这个几率也还是有的,我没有办法想象你什么都不接受,或者你讲什么我都反对,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不高。

另外,在“九二共识”这个问题上,其实民进党现在慢慢地向国民党的方向靠拢,当然肯定还有一段距离,但它也不会把话说死,不至于走向极端。我觉得这也给了大家一定的想象空间。

观察者网:民进党一直和青年走的很近,但这次选前时代力量也让蔡英文头疼了一回。台湾岛内,年轻人的激进倾向越来越严重。民进党上台后会不会面临年轻学生的激进化运动?

汤绍成:我觉得肯定会的。现在“立法院”是民进党一党过半,这样时代力量牵制的力道就不会太大,假设是民进党加上时代力量才过半,那这个时代力量就不得了。时代力量自己是从一些社会事件起家的,比如洪仲丘案,“太阳花运动”,追求社会正义。但是真正“执政”以后,你做出来的事情是不是能够符合民众的需求,都是有待观察的。因为您在反对的时候,你的立场做法是一回事儿,可是等你真正到“立法院”进入“执政”状态,又是另一回事儿,在野党要来监督、批评你,找你的错误找你的茬。现在时代力量进入“立法院”,未来民进党是不是能和它合作无间,也很难说。

作者

汤绍成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医疗纠纷怎变成了机构“公文PK”

中科院女博士去世引发的医疗纠纷,因“公文大战”而朝着闹剧演化,这说明了那种靠“拼背景”的医疗纠纷处理路径的跑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