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多少名中国海军参加诺曼底登陆 受到丘吉尔嘉奖?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在英国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时,提到了“二战”期间,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他们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受到丘吉尔首相嘉奖。

核心提示: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在英国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时,提到了“二战”期间,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他们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受到丘吉尔首相嘉奖。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5年10月28日第B4版,作者:赖晨,原题:《参加诺曼底登陆的四位福州人》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在英国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时,提到了“二战”期间,24名中国海军学员参加了诺曼底登陆战役,他们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受到丘吉尔首相嘉奖。其中,有4位福州人亲历这次登陆战,他们是葛敦华、江济生、官明和叶于沪。那么,他们有着怎样的经历和人生呢?

1、一人留英

1942年12月,国民政府根据发展造船工业和重建海军的需要,责令海军部选派人员赴英美学习,攻读硕士学位。其主要动机有两个:一是政治方面,表示与盟军并肩作战、同甘共苦;二是军事方面,让中国青年海军军官能得到近代海战实践经验,学习战争中产生的新武器和战术的应用。送他们去国外学习的钱是美国给重庆国民政府的军援款。由于日本的封锁,国民党就算买了武器也运不进来,于是决定用这笔钱来培养海军军官。

留学生选拔考试地点在陪都重庆,经过严格的文化考试、专业考核、外语测试、身体检查,葛敦华等74名青年军官成为第一批赴英美学习的成员。然后,这74人又通过“抓阄儿”的方式,决定是去英国还是去美国。结果,有24人抓到了写有“英国”二字的字条,其余50人赴美。不过,由于战时交通不畅,抓完阄后,74位考生在重庆等了整整1年时间。

赴英的24名海军军官,带队的是海军上校周宪章,葛敦华被列为参战潜艇航海科第一位。葛敦华,1921年8月13日出生于闽侯,马尾(桐梓)海校航海8届毕业生,专攻潜艇航海。1942年,葛敦华从马尾海校航海科毕业后,继续在海军水鱼雷营学习鱼雷课程,经考核合格后,在宜巴要塞区第一总台实习。

葛敦华等24人于1943年6月24日离开重庆,路线是先从重庆到昆明,然后从昆明乘坐美国人的飞机到印度的加尔各答。

飞越喜马拉雅山时,景色的壮观和飞行的危险让葛敦华终生难忘:从天上往下看,整个喜马拉雅山就像一个冰冻的海洋,壮观极了。但青藏高原上空的气压也变化无常。葛敦华他们坐的是军用运输机,飞机忽地掉下两三千米,他们的头一下子都顶到舱顶上了。

最后,他们在加尔各答上火车到孟买,在那里等待商船组成船队,然后在舰队的护航下一同前往英国。当时,德国潜艇对英美盟国实行海上封锁,商船必须有海军舰队护航才安全。葛敦华等人坐的是邮轮,整个船队由l 艘巡洋舰和7艘驱逐舰护航。没想到,在地中海还真碰上了德国潜艇,葛敦华平生第一次看到了真正的海战。两艘驱逐舰脱离编队向潜艇进攻,一艘驱逐舰负责用仪器跟踪潜艇,锁定目标、发出指示,另一艘则发射深水炸弹攻击德国潜艇。战斗的结果是德国潜艇被打跑了。10月7日,葛敦华等24人抵达英国。

葛敦华这批中国军官到了英国的普利茅斯港,那里是英国的一个舰队司令部。很快,他们进了格林威治皇家海军学院,编成一个“中国班”开始学习。他们的第一堂课与战术无关,而是重温海军礼仪,这让在战争中一度窘迫得只能穿陆军军服的中国海军军官们激动不已。

3个月的短期培训结束后,中国军官们被分配上舰实习。1944年3月,葛敦华和其余23位同学完成学习课程,获得少尉军衔。值得注意的是,葛敦华、黄廷鑫、熊德树和邹坚等人都被安排在航空母舰上实习。

2、三人留美

赴美国的50人由海军少将刘田甫带队,江济生、官明、叶于沪就在这批,他们于1943年8月8日启程,10月28日抵美。

江济生1921年生于福州,家在福州安泰楼,马尾(桐梓)海校航海8届毕业生,专攻潜艇航海,和葛敦华、郭成森等人是同班同学。1942年,他从马尾海校毕业后,在巴万要塞第四总台实习。凑巧的是,江济生和赴英的葛敦华一样,也被列为潜艇航海科第一位。官明,1923年出生于闽侯,马尾(桐梓)海校造舰班毕业,海军造舰见习生,与同是专攻造船的闽侯老乡叶于沪一起赴美。

赴美军官到美国后,先到宾夕法尼亚州斯沃斯莫尔学院接受半年的基础教育,学习结束后,江济生等航海、潜艇轮机科的25名军官前往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继续深造,1945年7月学成毕业。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责任编辑:高飏 PN035

标签:海军 丘吉尔 诺曼底 嘉奖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