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说还可以这样读


来源:光明日报

意大利著名文艺评论家翁贝尔托·艾柯在《开放的作品》一书中说,“开放性是任何时代任何作品的一个常数”,“可以从多重的角度阅读”。这本小说的提示就是引导小读者进行开放式阅读,由小说写到的人和事出发,广泛地拓展知识,开阔眼界,提高想象力和观察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习优良品德,修身自律,体味人生,思考自身不足和如何改进,甚至思考如何帮助废除种族隔离等重大问题。这样的提示点燃了小读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因而能主动“狩猎”,再加上与小说内容紧密结合,获得的知识五花八门,相互关联,鲜活生动,永志难忘。品

原标题:小说还可以这样读

有一本意大利小说《一个有色男孩的故事》,译成中文后可惜还无缘与读者见面。可是,这本适合儿童的书所提供的阅读方式很有借鉴意义。

这本小说仅十多万字,描写南非混血儿威尔彤在种族隔离制度下的经历。他的祖辈是荷兰军医,17世纪到南非,娶了黑人妇女,后代都是有色人,他们可以享受白人的权利,但办一份白人身份证很难。父亲博西带威尔彤到省城办身份证被刁难,坐飞机因通行证超过时效,父亲被捕入狱。博西刑满后本应获释,但白人农场主出资建了监狱,国家规定,获释的有色人必须到农场免费干活,没有期限。家里只剩母亲和小妹,一家的重担落在13岁的威尔彤肩上。他跟着村里人到煤矿打工,因年龄小被淘汰,孤零零一人举目无亲,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小饭馆洗盘子,勉强度日。他偷偷去看望父亲,遇到8岁的白人小姑娘安,他讲了自己的身世,得到她的同情。纯洁、善良的安经常偷偷给他一些零食,希望他健壮后好去煤矿工作。瓦斯爆炸后29名矿工丧生,威尔彤补缺成了矿工。他不畏艰险,辛勤工作,首次拿到工资即去看望安,但安得了肺病,离开矿山回伦敦疗养。她让黑人女佣克拉尔森将一些钱和食物转交给威尔彤,并转告他,她病重住院时要求在煤矿任工程师的父亲帮他办理白人身份证。在工程师的关照下,博西回到家里,但已痴呆。经过几个月的奔波、坚持、奋斗和工程师的关照,威尔彤终于取得白人身份证,而且在城里有了一份工作。但是,工程师只给他一个人说情,家人没有得到白人身份证。隔离制度规定,威尔彤必须同不是白人的所有人及自幼成长的一切脱离关系。于是,他的生活反而比以前更加难以忍受。他对克拉尔森说,他想辞职去上学,学成后好为所有黑人和混血人争取平等权利。他的志向得到她的肯定,他的脸上现出希望之光。这本小说出版于1969年,南非1994年才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小说只能这样结束。

小说很适合中小学生阅读,它的独特之处是,每章后都有阅读提示(也可叫导读):“观察、练习、探索”,其中包括一些思考题。这些提示所占篇幅不小,内容五花八门,小说写到什么就要求读者去探索有关的知识。比如:你是否见过瀑布,感受如何,与水闸有何区别,世界上有哪些瀑布,如何利用瀑布;你的家乡是否种玉米,如何吃,还有什么用途,了解玉米在世界各地的种植情况;你所在城市公园有哪些树木,查找它们的原产地;非洲有哪些河流、动物、火山,想象一下火山爆发的情景,如何利用火山岩浆,了解火山运动与地震的关系,描述一些动物的形态,对非洲的手工艺品做一些研究,动手仿制一个小雕塑,与同学一起扩充关于非洲物产的知识;通过课外阅读了解南非的城市并与你所在城市进行对比;你的城市销售的啤酒有多少种,啤酒的原料是什么,能否找到古代生产啤酒的资料;你是否收集奇石、矿石标本,与同学们一起欣赏并在老师指导下进行科学观察;鲸生长在哪些海洋,有多少种,对捕鲸有何限制,为什么限制;是否走过隧道,想象并描述隧道的建设过程。如此等等,凡是小说中提到的,都可作为由头来拓展知识。

拓展知识不仅限于前述具体事物,也涉及抽象的、不易理解的事物:帮助过威尔彤的人都有什么样的细腻情感;想象瓦斯爆炸情景,采访一个到国外工作过的意大利矿工;贫穷和不公平使黑人想造反,欧洲人现在也有各种不满,你了解一些这样的不满吗;深入了解班图族和祖鲁族;你认为有些民族自以为优越“就可以否定其他民族的自由和权利吗”;非洲国家寻求独立的原因;哪些国家参与了贩卖黑奴的交易,了解这一活动的根源;为什么种族隔离在现代依然存在,意大利也曾有过殖民地,殖民者对那里的居民做了些什么;欧洲白人对待有色人种的方式正确吗,法律根据是什么;谈谈你对世界各地种族问题的看法;什么是联邦制,什么是全民公决;考察你周围邻居间的关系以研究部族社会与现代社会的不同;寻找一些非洲诗人和作家的作品并对之做些评论。

这些提示还引导读者关注小主人公的情感、品德、志向及其变化过程,进而提出一些更深刻的问题,并留下一些有意思的“作业”。比如,威尔彤离家前虽然恐惧,但为安慰妈妈和小妹妹而极力显得高兴,看到白人儿童受伤时主动帮忙,居然能同白人小姑娘安建立起“超越成人之间相互仇恨的友谊”,就此提示要求,要注意他的“本能的细心”,要学习他的“性情豁达”和“健康平衡的心态”。经过磨难之后,威尔彤的志向是“不仅只为他自己和家庭”,而是“把所有有色人和黑人都解救出来”,就此留下的“作业”是:你得到别人帮助后“如何感谢”“如何使伤心的同伴高兴”“不要只想自己,要让别人高兴,生活会更加美好”“回家设法让家人都高高兴兴”;最后是,对未来,“你的梦想、抱负或决心是什么”“为了实现威尔彤的计划应该给他提供一些什么建议”。

意大利著名文艺评论家翁贝尔托·艾柯在《开放的作品》一书中说,“开放性是任何时代任何作品的一个常数”,“可以从多重的角度阅读”。这本小说的提示就是引导小读者进行开放式阅读,由小说写到的人和事出发,广泛地拓展知识,开阔眼界,提高想象力和观察能力,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学习优良品德,修身自律,体味人生,思考自身不足和如何改进,甚至思考如何帮助废除种族隔离等重大问题。这样的提示点燃了小读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因而能主动“狩猎”,再加上与小说内容紧密结合,获得的知识五花八门,相互关联,鲜活生动,永志难忘。品德和道义教育不是高大空泛,不是令人厌烦的说教,不是灌输,而是结合鲜活的榜样,具体细微,生动鲜活,可以潜移默化地滋润心田。提示中所提的问题并无准确答案,需要读者去思考,答案可以多样,这也体现了阅读的开放性。小说原来还可以这样读,事实上也应该这样读。

这本书的作者是特雷莎·佛朗乔索,由不甚出名的帕拉维亚出版社出版,收入该社的邦卡雷拉丛书。邦卡雷拉是“书摊”的意思,显然属于通俗读物,共有30多本,既有本国作品,也有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果戈理等外国作家的作品。书中的提示显然是出版社所写,这样的书既可以说是小说,也可以认为是教辅书式的课外读物,但比那些只从销路出发的教辅书更能启发读者,使读者获得更多知识,自觉提高品德修养,思考重大社会政治问题,因而更有价值。

标签:作家 种族隔离 有色人种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