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爱萍如何妙用日军飞机攻打炮楼


来源:人民网

见敌炮楼的机枪居高临下压制着新四军部队不能前进,张爱萍命令把一挺从日本的飞机上拆下来的机枪抬上前线。

核心提示:见敌炮楼的机枪居高临下压制着新四军部队不能前进,张爱萍命令把一挺从日本的飞机上拆下来的机枪抬上前线。这挺机枪威力很大,只3发子弹,便将炮楼贯通。伪军吓得乱作一团,纷纷投降。

 

张爱萍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贾晓明,原题:张爱萍在青阳镇实施“掏心战术”

1941年2月,张爱萍率领新四军第3师第9旅在完成了开辟安徽淮海区的任务后,进入皖东北,执行恢复与巩固皖东北根据地的任务,向泗县境内挺进。

张爱萍在行军途中,了解到皖东北敌人的心脏在青阳镇。青阳镇是泗县、众兴、五河、盱眙之间的一个大集镇,居民近千户,有许多店铺,新四军的许多物资都在这里购买或通过这里采购;控制了青阳镇,就可以南出半城,控制泗南县,东与洪泽湖畔的泗阳县相联,北与泗宿县相接,有利于向泗县、灵璧县以北地区发展。但是青阳镇三面环水,一面有壕,伪军一个团控制了青阳镇,并在镇内外设置了大批碉堡、炮楼。

当行军到界头集时,张爱萍派出侦察人员进入青阳镇内部,侦察镇内伪军防御工事与火力配备。侦查人员报告说:伪团长前往县城开会,而伪军自认为工事坚固,对于新四军的到来根本没有做充分准备。张爱萍随即召开了军政联席会议。会上,张爱萍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后,决定采取“掏心战术”,集中兵力,首先攻克泗县重镇青阳,然后全歼泗县境内日伪顽匪,巩固和扩大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积极配合豫皖苏边的反顽斗争。

张爱萍在青阳战斗前做了充分准备。他对全体指战员进行了战前动员,讲明青阳是皖东北中心,青阳这一仗能否打好,关系到新四军在此有无立足之地,关系到皖东北能否打开局面,由此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这一仗的重要性。全体指战员一致表示:决心打好青阳这一仗。同时,在研究作战方案时,张爱萍决定采取攻防并举,利用大雪铺地之机,从东南和北面突然攻击,以一部兵力在西面马公店布防,防御与阻击泗县之援敌。

2月18日黄昏,张爱萍亲临前线指挥作战。待各团按部署进入阵地后,子夜,一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冲锋号吹响了,部队发起了猛攻。各突击部队迅速突破敌前沿,越过深沟高墙进入镇内与敌展开了巷战。在机枪掩护下,9旅突击队员挟着炸药包冲上碉堡。随着一声声巨响,敌人碉堡被一个个爆破。但敌人凭借着坚固的炮楼固守顽抗。天渐渐亮了起来,剩下的敌人认为新四军只善于夜袭,因此抵抗得更加激烈。张爱萍见状,立即告诉所有指战员:伪军已成瓮中之鳖,县城的日军也有我方部队阻击,大家要一鼓作气毫不动摇地打下去,力争上午10时前拿下青阳镇。

见敌炮楼的机枪居高临下压制着新四军部队不能前进,张爱萍命令把一挺从日本的飞机上拆下来的机枪抬上前线。这挺机枪威力很大,只3发子弹,便将炮楼贯通。伪军吓得乱作一团,纷纷投降。对镇内伪军重点防御工事———一座高大而孤立的炮楼,张爱萍发现该炮楼跟前有堆芦苇,于是命令采取“火攻”。战士们找来长竹竿,在竿的一端捆上棉花,蘸上煤油,手持燃着火的长竿把敌人炮楼前的芦苇点燃,伪军们被滚滚浓烟熏得晕头转向,不一时纷纷缴枪投降。

9时许,9旅彻底攻下了青阳镇,连驻泗县的日军也没来得及增援,就将盘踞在青阳镇的伪军一个团全部消灭,无一漏网。这次战斗,共毙俘伪军副团长以下700余人。缴获轻重机枪4挺,小炮2门,长短枪600余支,子弹3万余发。

青阳战斗结束后,张爱萍又乘胜率部攻克马公店,并继续向四周扩大战果,不久,泗南、泗宿县全部解放,皖东北根据地基本得到恢复。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张爱萍 日军 飞机 炮楼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