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史上最豪宝藏”:价值达110亿美元 引多国争夺


来源:羊城晚报

有专家初步估计,该船上的宝藏按目前价值计算,可能已达到50-110亿美元,如果要打捞,可能将持续十数年,而打捞费用至少也需要3000万美元。船上的惊天宝藏到底该归谁所有呢?

核心提示:有专家初步估计,该船上的宝藏按目前价值计算,可能已达到50-110亿美元,如果要打捞,可能将持续十数年,而打捞费用至少也需要3000万美元。船上的惊天宝藏到底该归谁所有呢?

 

这艘帆船成为在西半球沉没的载有最多宝藏的帆船。 资料图

本文摘自:《羊城晚报》2015年12月15日第B04版,作者:易芝娜,原题:“史上最豪宝藏”到底该归谁?

哥伦比亚的搜寻人员最近在哥伦比亚沿海发现了300多年前被英军击沉的西班牙大型横帆船“圣何塞”号。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对外声称:“这是人类历史上发现的最价值连城的宝藏。”但连日来,这船宝藏的“归属权”却引发争论——

船上总价值可能达110亿美元

据说,在哥伦比亚北部沿海一带可能有1000艘西班牙沉船,其中大约6至10艘里面有宝藏。而大型横帆船“圣何塞”号一直是“寻宝界”里“殿堂级的存在”。中南美洲民间有不少关于它的传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布里埃尔·加西亚·马尔克斯曾在其名作《霍乱时期的爱情》里提到它。

数年前,曾有一家美国沉船打捞公司声称发现了沉船,要求与哥伦比亚政府平分财产,但遭到拒绝。于是该公司没有再公开沉船消息。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近日终于公开称,政府派出的一支寻宝小组经过分析300多年前的洋流和风向,多方寻找,最终于当地时间11月27日在卡塔赫纳近海附近发现了“圣何塞”号的残骸。不过目前哥伦比亚政府并未打算展开打捞行动。有专家初步估计,该船上的宝藏按目前价值计算,可能已达到50-110亿美元,如果要打捞,可能将持续十数年,而打捞费用至少也需要3000万美元。

各相关国纷纷开口争夺所有权

船上的惊天宝藏到底该归谁所有呢?

据新华社消息称,哥伦比亚政府坚持要吃“独食”。早在2007年,哥伦比亚已将该船申报为国家级历史文物,而在2013年,哥伦比亚又通过《新文物保护法》,其中一款规定,在该国领海发现的且被本国认定为国家级保护文物的任何历史遗存,均为哥伦比亚所有。

不过,西班牙政府显然不同意此说。其外交大臣何塞·曼努埃尔·加西亚-马加略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艘沉船当时打的是西班牙帝国的旗号,是遵照官方命名执行任务的战舰,理应属于西班牙王国历史遗产,所以西班牙政府有权“要回”这艘船。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西班牙确实有权要回沉船。但由于哥伦比亚不是这一公约的签约国,不受此公约束缚,所以西班牙也拿对方“没辙”。幸好,西班牙外交大臣虽然承认双方就沉船的所有权“存在分歧”,但他也表示,鉴于两国关系友好,双方会尽量达成理解,“不会让这件事情成为分裂我们的障碍”。

有趣的是,当西班牙国王表示他会向哥伦比亚提出“要回圣何塞号”请求的同时,其他一些拉美国家总统竟也纷纷表示,船上装的是从美洲各国搜刮来的宝贝,大家都有理由要求分一杯羹。

所以,至今这船宝藏的归属似乎仍无定论。

链接

那些仍下落不明的沉船宝藏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标签:宝藏 价值 110亿 美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