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师学生家长看过来!2016河北教育或将有这些新变


来源:长城网

导语:年终岁尾,辞旧迎新。回望2015,河北教育改革有序推进。2016,老师、学生、家长们又对河北教育寄予了怎样的期许?改革在路上,我们一起期待。

原标题:老师学生家长看过来!2016河北教育或将有这些新变

导语:年终岁尾,辞旧迎新。回望2015,河北教育改革有序推进。2016,老师、学生、家长们又对河北教育寄予了怎样的期许?改革在路上,我们一起期待。

学前教育:明年残疾儿童能上普通幼儿园

石市在学前教育方面明年有一个可喜的变化:残疾幼儿明年能上普通幼儿园。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制定《石家庄市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幼特融合”工程,采取普通幼儿教育与残疾儿童教育康复相结合的方法,实现康复融合。

到2016年,在40所普通幼儿园创设“幼特融合班”,配置学前特教幼儿玩教具、图书等资源,保障残疾儿童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划片上学:教育部鼓励地方推行多校划片

201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王定华表示,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此外,还将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试行市域均衡,同时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划分大学区等方式,迅速扩大优质教学资源。

单招联考:高职单招专业从三个增为十个

2016年我省将有65所高职院校实施单招(单招名单可登录省教育厅网站查询),招生对象为取得2016年河北省普通高考报名资格的考生。

在考试方面,2016年我省高职单招考试继续实行不同院校按专业类联合组织考试(以下简称“联考单招”)和院校自行组织考试两种方式。联考单招范围从三个专业扩大到学前教育、医药卫生(临床医学类除外)、制造、电子信息、土建、财经、农林牧渔、旅游、交通运输和艺术设计传媒等10个专业类。联考单招各专业类实施统一命题(含文化基础和技能测试)、制卷、组考、试卷评阅、成绩登统、成绩报送等考务工作,成绩供所有联合组考的单招院校使用。

高考全国卷:26省使用全国卷不等于使用同一张试卷

12月份教育部举行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发布会上表示到2016年,将有26个省份使用全国卷。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省份的目的是提高全国高考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但全国命题不是指使用同一张试卷考试,而是“同纲不同卷”,即教育部和省级教育部门协商,根据国家考纲和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命制一套相对独立的试卷。

高校创新:以后上大学创业可以抵学分

今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从今年起全面启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从高校教学、学籍管理制度到就业创业,将有一系列重大变化。

创业可拿学分。全面推进高等学校实施学分制,高等学校要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发表论文、参与课题研究、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

专接本考试:加大专业课权重

从2016年起,考生在报名时只填报报考专业,待考试成绩公布后,再填报院校志愿。考生一般应按照原学专业与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的原则报考,其中医学类专业按照国家有关文件规定,原学专业应与报考专业保持相同。

据了解,从2016年起,将数学(三)合并至数学(二),原考数学(三)的专业相应改为考数学(二)。调整外语科目分值及考试时间,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60分钟。改变计算机应用技术科目计分方式,卷面分值保持40分不变,卷面成绩以10分制折算计入专接本考试总成绩;凡专接本考试报名前在省教育厅指定考点参加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考试(NIT考试),取得一个模块合格证书者,该科目按6分计入总成绩;取得两个模块合格证书者按9分计入总成绩;考生如果参加该科目的考试,按两者中的最高成绩计入考试总成绩。

教育公平:新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施行

2016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开始施行。修订后的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采取措施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国家制定学前教育标准,加快普及学前教育,构建覆盖城乡,特别是农村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按法律规定,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招收学生的,责令退回招收的学生,退还所收费用;对学校、其他教育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相关招生资格一年以上三年以下,直至撤销招生资格、吊销办学许可证。

大力推动教育协同发展

主动对接京津,将部分驻京津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名校入驻或开办分校、联合办学等多种方式引入河北。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干部教师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并建立长效机制。要在教育规划编制、招生制度改革、招生计划安排等方面,建立对话和协调机制。

实施骨干教师学科名师提高工程。建立京津冀三地中小学教师协同发展联络小组,制定项目规划,负责项目实施、监管。参与北京、天津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计划,我省每年选派500名骨干教师到京津参加培训,选派200-300名骨干教师、学科名师到京津“名师工作坊”或中小学校学习交流。

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贫困生接受普通中高等教育将免学杂费

自明年秋季学期开始,河北将对在省内公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普通高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科书费。

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出,继续补助农村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免除贫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生学费。全面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现对贫困家庭高校学生全覆盖。

特困地区乡村教师享受生活补助

河北省将加大对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岗计划、国培计划向贫困地区基层倾斜,全面落实国家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每人每年3000元生活补助政策,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制定符合基层实际的教师招聘引进办法,建立省级统筹乡村教师补充机制。

 (据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新华网等综合)

标签:学生 学籍管理 学分制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