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单霁翔谈故宫数字博物馆:通过数字化揭示故宫传统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1日电 今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视频访谈。其中,谈及“故宫数字化”,单霁翔介绍称,故宫的数字博物馆突出了故宫的文化特色,“总之要叫人们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故宫文化。”

原标题:单霁翔谈故宫数字博物馆:通过数字化揭示故宫传统文化

单霁翔。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单霁翔。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12月31日电 今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做客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视频访谈。其中,谈及“故宫数字化”,单霁翔介绍称,故宫的数字博物馆突出了故宫的文化特色,“总之要叫人们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故宫文化。”

故宫数字博物馆的特色

2015年的12月22日,故宫端门数字博物馆开馆试运行,问及它体现的特色,单霁翔介绍,故宫的数字博物馆突出了故宫的文化特色,而其最主要的特色有四个方面。

“第一是它深入地研究了人们的生活;第二是我们的数字博物馆深入地挖掘故宫博物院所藏的文物藏品的历史信息,紧紧地围绕故宫的文化和故宫的文物藏品;第三是追求高精技术的最尖端,数字博物馆所采用的技术都是当前最新的技术;第四个就是品质,我们希望每一个项目都做成精品。”单霁翔说。

单霁翔介绍称,其中含有趣味性的元素,“(观众)点击,这鸟就会蹦出来,蹦到树枝上,可以给它喂食,可以给它喂树叶、昆虫”。还有展示一些大幅书画的内容,“比如《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韩熙载夜宴图》,可以放大来看其中每一个人物的表情,还可以详细地把它进行定格和研究”;而“多宝格”则包含了上百件故宫的文物藏品,“可以翻转看它任何一个角度,还可以放大看任何一个细部”。

单霁翔还特意提到了三希堂的数字展品。他说:“三希堂是乾隆皇帝的书房,乾隆皇帝在三希堂的小桌前,预览了无数的书法精品,但是三希堂很小,只有八平米,里间皇帝坐的地方只有4.8平米。正常的情况下,观众是没办法进去参观的,地下站三位观众就满了,只能隔着窗户看。但是今天人们通过数字技术,能够进入养心殿,走进三希堂,来详细地观赏养心殿里面的文物和情景,还可以到三希堂身临其境地感受三希堂的文化气息。”

此外,他也谈及“大屏幕”,称大屏幕这一期展示了清代服饰,人们可以站大屏幕前选择其中一组服饰,可以试穿,可以转身,还可以换衣服、定格、拍照,甚至把它带回家。

单霁翔说:“我们还有一个数字故宫影院,我们的影片已经制作了六部,观众可以坐下来休息,看我们的影片,进入建筑内部看它的结构,还可以进入不能开放的空间去浏览。总之要叫人们感受一个不一样的故宫文化。”

 数字化只是工具、手段 以此揭示故宫文化

那数字化是故宫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吗?对此,单霁翔认为,数字化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我们要追踪数字化对于揭示故宫传统文化的作用,而不是把数字文化产品变成纯粹的娱乐性的,或者是纯粹的声光电的感官刺激的东西。是把它作为一种工具、一种手段来更深刻地揭示故宫的文化,更广泛地传播故宫的文化。”

在单霁翔看来,故宫的核心还是藏品。从藏品中挖掘出文化信息以后,通过嫁接到数字化的手段上,这样能够传播得更远。“故宫现在已经出品了九部APP,每部出品的时候形成惯性,故宫的APP每次出品都获得月度最佳,年度优秀,品质已经下不来了。”

其中,《韩熙载夜宴图》的APP里面可以听到当年人的琴声,看到当年的舞姿。而有关清代皇帝服饰的APP可以展示电视剧里的服装和过去皇帝穿的服装之间有什么区别。而“每日故宫”APP每天则会推送一件(套)故宫藏品的信息及专家的解读。

单霁翔说:“我们希望用三年的时间,搭建出一个数字故宫社区,使我们的传播能力更强大。现在已经有三十种左右的数字故宫社区的方向,平行的在推动,还有一年的时间,我们将建成。”

 2016年不断地追踪技术的前沿

再谈及2016年的工作重点,单霁翔坦言,“就是不断地追踪技术的前沿”。“我们的网站、我们的APP制作、我们的数字博物馆、我们的数字在线教育、网上销售,都在数字社区里面。那么这个数字社区,它能够整体呈现互动。”

“比如网站,故宫的网站我们今年经过两年,做了三项提升。第一个提升英文网站,已经上线了,把英文做的更加强大,能叫世界各国的观众也好,社会观众也好,通过英文网站能够随时了解故宫的文化。第二个就是我们刚刚上线的青少年网站,孩子们都在网上,希望他们多进博物馆,多进故宫博物院。第三个我们开始今年办网上博物馆,也就是我们过去办过的展览,重新把它网上制作,那么人们可以浏览故宫很多展览,特别是我们即将展览的,比如我们在石渠宝笈展正式开展之前一个月,推出了网上展览。”

而说到数字博物馆的作用,单霁翔则称,“它能告诉大家故宫有什么,能够让人们对故宫有更好的兴趣”。

标签:故宫 单霁翔 文物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