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兆明:19年坚守事故处理一线 用青春书写榜样力量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德州12月31日讯(见习记者 刘姿岩 通讯员 逯金鹏)“做个好警察”,这句话出现在他70余本工作日志的扉页上,他用19年的坚守,用每一个行动告诉我们,他要做个好警察。他就是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政委宋兆明。

原标题:宋兆明:19年坚守事故处理一线 用青春书写榜样力量

齐鲁网德州12月31日讯(见习记者 刘姿岩 通讯员 逯金鹏)“做个好警察”,这句话出现在他70余本工作日志的扉页上,他用19年的坚守,用每一个行动告诉我们,他要做个好警察。他就是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政委宋兆明。

宋兆明,1996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一直战斗在交通事故处理第一线。在宋兆明的思想里,他一直认为:作为一线的交通事故处理部门,必须是一支敢打敢冲,处突解难,能够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铁军,不论是业务水平和办案能力,都要争创一流,要用铁的纪律带出铁的队伍。作为大队的领导,他结合实际情况,定期给组织民警开展紧急集合拉动,重大交通事故现场勘查处置演练、现场勘查现场观摩会、业务知识专题讲座等练兵活动,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问题。

2013年至2015年5月份,在国道104线二屯位置去往河北的一个路口,发生了4次交通事故,造成两人死亡,两人受伤。宋兆明在看数据时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这里总会出现事故呢?带着疑问宋兆明马上投入到实地勘测中,经过不断的勘测,宋兆明发现了问题,这附近有一些村庄,但是从村庄道路区国道并没有红路灯等标志,来往车辆不知道减速。宋兆明根据实际情况马上做出了整改方案,建议在离开路口设置红路灯,路口两侧加装减速带,并提交给相关部门。在经过整改后,该路口,自2015年6月到至今,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不管什么时间发生案件,宋兆明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有时候碰见棘手的案件,他就吃喝全在单位上,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让宋兆明的身体开始叫嚣。在他的办公桌里,放满了各种各样的药瓶,宋兆明还总是跟同事开玩笑:“我这体格棒的很,我要是休息了你们不就更忙了。”看到他这种拼劲,同事总是叫他“工作狂”“宋铁人”。

在“2015.08.31交通肇事逃逸案”侦破过程中,宋兆明带队克服了现场线索极少、案件侦破条件极其有限的不利因素,以监控中发现的肇事三轮摩托车的车身细节特征为突破口,在人流车流交织嘈杂,环境脏乱不堪的堤岭菜市场连续蹲点5天,对市场内近200多个摊位的菜农所骑的正三轮摩托车进行了逐辆秘密摸排,最终查找到肇事嫌疑车辆。期间,宋兆明同志身先士卒,带头蹲点守候近30多个小时,最终顺利攻克案件,他这种坚忍不拔的毅力深深感染了周围的同志,大队上的同志们都以宋兆明为榜样,向他学习。

在2014年,事故处理大队交通肇事死亡逃逸案件侦破率达到100%,真正实现了“命案必破”的工作目标,追逃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15年以来,事故处理大队连续侦破了“2015.04.19交通肇事逃逸案”、“2015.05.01交通肇事逃逸案”、“2015.08.31交通肇事逃逸案”、“2015.09.19交通肇事逃逸案”、“2015.10.10交通肇事逃逸案”等多起影响恶劣,难度较大的死亡逃逸案件。

前几年,宋兆明的亲戚发生事故,他的身份发生了转变,从处理事故的工作人员成为了受害人家属,就是这种角色的转变,让他更加理解受害人的心情。在工作中,他多次强调,当事人或家属提出疑问,民警要及时的根据实际情况出答复,要与当事人及家属形成良好的沟通体制。

每年过节,宋兆明都会到生活贫困的当事人家里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一个个暖心行动,让老百姓竖起了大拇指。

但是,这个工作上的铮铮铁汉,谈到家庭,内心也有自己的苦楚。当年自己父亲心脏病突发,宋兆明在简单的照顾之后,又回到了事故现场,不想这一别成了他终生的遗憾。宋兆明的孩子有疾病,妻子长时间在北京陪孩子治病,每次宋兆明只能是每周六半夜坐火车去北京,陪伴自己孩子半天,下午再赶回来。每次看着孩子的泪水,宋兆明也是十分的心痛。不管家庭再困难,宋兆明没有耽误过一天的工作。

每个人都有梦想,但是却不知坚持多久。19年的坚守,用自己的青春守住了梦想,守住了责任,不管在哪里,掌声都应响起来。

标签:肇事 交警 逃逸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