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PPP模式势在必行

PPP的核心就是共建,就是政府与社会资本怎样有机地结合,打破传统的楚河汉界,来共同提供社会大众以及老百姓所需要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

12月31日上午,“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法律制度建设高峰论坛”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教学楼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聂常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孟春,中央财经大学科研试验区中国公共采购研究所所长曹富国等嘉宾出席了论坛,论坛还吸引了许多企业和金融、法律机构的社会人士旁听。

本次论坛由旨在讨论通过PPP立法来厘清PPP与经营关系,规范PPP项目操作流程,明确PPP项目参与方权益为我国PPP模式的推广应用作出探索。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首先发言,她通过中科院中丹中心和联合国大学能源研究院建设这两个例子,讨论了PPP的作用和意义。

在谈及政府与市场边界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原有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也要重新定义。楚河汉界,理论上可以划分清楚,但现实不能。不是现实错了,而是理论错了。

所以,PPP的实践,实际上对理论已经提出来一个挑战。刘尚希认为,PPP的核心就是共建,就是政府与社会资本怎样有机地结合,打破传统的楚河汉界,来共同提供社会大众以及老百姓所需要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完全靠市场是干不了的,完全靠政府实际上也是力所不及的,所以要合起来干,要形成合力。

刘尚希进一步指出,PPP是混合形式,涉及刑事和民事等多个领域, PPP的立法应以行为主义为基础,考虑民众的利益和公共风险,从公共心态和公共需求变化动态地思考问题。以立法化解不确定性,尽可能做到大家行为可预期,老百姓、政府、社会资本都可预期,对风险、收益可预期,要不然PPP将停留在口头上。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聂常虹则强调,推广运用PPP模式是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有效手段。她指出,我国经济环境目前错综复杂,处于换档期、结构调整期和前期政策交叉期三期叠加的特殊阶段,三期叠加对我们国家来说是尤为复杂,比西方、比美国金融次贷危机和欧盟危机前更加的复杂。所以,推广PPP模式势在必行,通过动员个人资本参与可以减轻财政的压力,可以平滑年度间财政支出波动。这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的突破口。

聂常虹还谈到了当下火热的供给侧问题。她表示,“十三五”规划强调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增大供给侧改革,PPP模式可以降低政府成本,提升公共效率,提高公共服务质量,真正切实的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因为供给侧改革一定要提高质量。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试验区中国公共采购研究所所长曹富国,则从PPP立法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提出,从法律方面上讲,PPP是传统公共采购的高级形式,是基于物提供服务的整合框架,拓展来说是私人部门提供服务的形式,体现了制度的创新。一旦抓不到PPP的核心,立法问题将无法解决。所以在理解PPP概念时,一定要找到法律概念是什么。PPP最核心的,法律上能观察到的概念,就是传统政府采购的高级创新形态,第一它是政府采购问题,第二不同于传统政府采购问题,它是从对物的采购到以物来提供服务的转型。

曹富国提醒道,一旦民间提出公共服务的需求,就有两个传统上不是政府强项的职能凸显出来,一个采购职能,也即怎么选人;第二个是基于合同,实现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意图,即如何监管。在PPP模式下,官员的主要职能就是评定一个公共服务的中标人,但采购职能和基于合同的监管职能都不是传统政府的强有力的职能,在体制上如何应对调整,是有挑战的问题。

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PPP研究中心主任孟春做了总结发言。孟主任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意义,并指出PPP的立法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对于规范PPP项目流程,保障政府与社会资本双方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熊志

熊志

凤凰网评论频道编辑

作者其他网评

时事话题

时事话题

近期发生的新闻议题,尽在其间。

下一篇

“万宝”之争,谁会退步?

不论是两方博弈,还是三方对峙,万宝股权弈局的聚焦点都是清晰的,不管股权弈局的结果如何,都不愿看到万科的质地遭到系统性破坏。